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鲁政委:预计央行年内不会再度降息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8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兴业银行昨天发布了8月份宏观经济指标预测报告,该行认为8月份国内工业增加值将延续下滑态势,同时CPI将再度反弹,经济在“滞涨”中继续煎熬。该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央行年内不应该也不会再下调基准利率。 预计8月CPI反弹,经济陷入“滞涨”。

  对于宏观经济学数据,该行预测,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将与上月持平,消费仍保持平稳,但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连续两个月持平之后再度出现下降,出口增速虽有所反弹但仍处低位,由此导致工业增加值将延续下滑态势。新增贷款估计在6000亿左右,较上月微幅回升,但债券融资预计净增量超过2100亿元,8月社会融资总量也因此将过万亿,与上月基本持平,这也使得M2能够继续持稳于14%的目标水平附近。在物价方面,CPI和PPI出现分叉,受蔬菜、色拉油等食品价格回升推动,8月CPI将再度反弹至2.0%附近;与此同时,PPI则在过剩产能的压制下,跌幅较上月继续扩大。

  鲁政委表示,导致CPI反弹的主要是国际粮价的上涨,预计市场不得不在“滞涨”的看法中煎熬:一方面担心增长可能持续低迷,一方面又担心通胀会出现反复。

  建议人民币波幅扩大,年内不会降息

  鲁政委表示,从宏观经济“三驾马车”的表现来看,中国内需总体强劲,当前GDP数据不及预期主要受到外贸部门拖累。外贸部门的低迷主要为高估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所压制,投资刺激固然可以改善年内GDP读数,但与调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逻辑是南辕北辙的。除非未来美元走软,否则,持续高估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最终会让暂时回升的GDP无法持续。他认为,在高估的汇率下,需要关注的是通缩风险,建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由目前的1%扩大至2.5%甚至更大一些。

  对于货币政策,鲁政委认为,在逆回购已常规化的背景下,继续关注是否会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下调时点已经没有意义;预计年内不应该也不会再下调基准利率,但可能考虑发挥利率浮动空间的调节作用。

  扬子晚报记者 陈春林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