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租金涨五成已算很温柔连锁药店被迫做减法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8日 1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图/CFP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2011年全国药店零售终端市场规模增长率只有9.98%,首次低于两位数增长,且明显低于过去几年15%以上的增长率。这是羊城晚报记者从“2012全国药品零售业信息发布会”上获得的最新数据。受制于宏观经济的持续低迷和政策前景的不明朗,药店发展明显放慢了节奏。而由于租金高涨,连锁药店规模不得不做减法,某连锁大药房总经理对记者透露,如今合同到期后租金上涨50%已经算是很“温柔”了,基本上业主一开口就是翻倍。

  药品零售首现个位数增长

  中康资讯下属研究机构CMH和MDC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药店零售终端市场规模为2038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率为9.98%。中康资讯总经理吴瀚介绍,这是近几年来药品零售终端首次增幅低于10%。

  吴瀚分析表示,门诊统筹支付比例的逐步提高,是影响到药品零售下滑的关键原因之一。如广州在2009年开始实施医院门诊统筹每月报销300元,在职职工三甲医院报销45%,社区医院报销65%。而这一比例在2011年继续提高到三甲医院55%,社区医院75%。这一政策就直接导致广州药品零售市场药品销售在2010年增长大幅下降,而到2011年甚至出现负增长。

  但吴瀚同时认为,基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和政策走势,预计2012年我国药品零售行业总体市场规模达到2268亿元,市场增长率将重新恢复到10%以上。

  租金飙涨动辄翻倍

  连锁药店的费用主要来自租金和人工成本。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连锁药店聚集的大城市,这两项费用合计已高达25-30%。

  “店面租金的迅速攀升给药店造成很大的成本压力。”广东一家连锁大药房的总经理对羊城晚报记者坦言,“如今合同到期后租金上涨50%已经算是很‘温柔’了,但基本上业主一开口就是翻倍的,本来就薄的利润一夜之间全没了。”上述大药房位于佛山一商超里的药店就因为今年7月份合同到期后,租金从原来的600元/平方米一下子暴涨3倍到2400元/平方米而不得不搬离。“药店一个月营业额才十多万元,店租一翻倍,每个月仅租金就要占到营业额的30%,这种情况药店就没法承受只能搬了。” 据悉,由于各种费用压力,该大药房去年已经关门了两家连锁门店。

  吴瀚表示,在人工成本、租金、税费等方面单体药店比连锁药店有着很大的优势。如果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在销售方面没有实质性的增长或政策的支持,近5年内行业的集中度很难有大幅度的提升。

  数据显示,目前,百强药店直营销售规模占比仍在30%左右徘徊,集中度处于缓慢上升态势。按照此增速,预计2015年的占比为35%左右,距离2015年60%的目标有很大差距。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