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余丰慧:进城农民保障问题亟待解决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推动力量,尤其是在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中,中国城镇化的加快推进显得尤为重要。然而,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龙永图却说,城镇化的速度要慢下来。

  龙永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进城农民特别是他们的第二代已经不愿意回到农村去种田,这部分人留在城市中又不能得到平等待遇,他们对这个社会的心态会成为“定时炸弹”,所以城镇化宁可搞慢一些,也要扎扎实实解决这些问题。龙永图说,目前我们的城镇化确实有一些不足,有人批评城镇化率达到51%水分很大,所以中国城镇化面临最大的难题,是怎样把成千上万已经进城和即将进城的农民变成真正的城市居民,使他们在社会保障、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享受真正的平等的待遇。毋庸置疑,城镇化在拉动消费、扩大投资、改善民生方面都能发挥积极作用。然而,龙永图认为,我们现在最大的挑战是把城镇化的水分挤掉,言下之意就是,没有质量的“城镇化”并不是真正的“城镇化”。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评论人余丰慧评论这个话题。

  我们一直在说,中国经济的增长点和动力在于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的潜力又在于城镇化。所以国家的政策也一直在强调,要“加快推进城镇化”。但是,这次龙永图提出来,如果一些问题不解决,中国的城镇化不如慢一些。

  余丰慧:龙永图先生主要是针对过去一个阶段城镇化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城镇化最大的问题是,目前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大概两亿左右的农民工没有享受到城市的各方面的待遇,包括社会保障。人进了城,但各种待遇仍然留在农村,这就出现一个问题,如果在经济增长较快的情况下就业能得到保证,那么问题显得不那么突出,一旦经济进入下行通道,这些人在农村失去了土地,即使回到农村也不会干农活,在城市又找不到工作,还享受不到城市的各种待遇,极有可能变成无业游民,如果变成无业游民就很容易造成各种社会问题。

  但是根据目前我国经济的发展情况,放慢城镇化速度不是上策。我们应该加快解决城镇化中存在的问题,如两亿多农民工的城市待遇问题,而不是反过来放慢城镇化。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国内外多个场合都讲过,城镇化是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也是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因素。我们目前拉动经济有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而城镇化兼顾了投资和消费两个拉动力,所以城镇化给投资找到了出口,又能带动绝大的消费潜能。目前我国经济连续6个季度下滑,而且持续下滑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放慢城镇化步伐,我们经济目前的增长点在哪里呢?

  龙永图先生的话里提到一个概念,“农二代”,特别指那些变身市民的农民。之所以用农二代代指这些人,是因为这些人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民。按照龙永图先生的意思,这才是目前城镇化需要真正破解的难题。

  余丰慧:我同意这个观点。2011年中国城镇化的官方统计是51.27%,但其中城市户籍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只有35%,也就是说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只有35%,前后差16个百分点。这16个百分点说明两亿多的人口不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没有城市户口,人虽然在城市但各种待遇在农村,不能真正融入到城市社会里面,这些人才是我们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经济的增长需要城镇化来助力,也就是说,现阶段放慢城镇化的速度可能会使经济遇到更大的困难,但城镇化盲目的加速推进,像原来一样盖楼、修地、圈地,积累的社会问题就会越来越多。从现阶段的国情来看,我们应该怎么来解决这个矛盾?

  余丰慧:首先,要改变原来粗放式的城镇化步伐,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加快农村工业化的步伐,加大农村就地城镇化的力度,而不是现在让农民都进城,进到大城市才是真正意义的城镇化。要把农村建设好,建设得像城市一样,让农村人过着城市一样的生活,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第二,要提高市级农民在土地授予的比重。提高授予的比重后,城市政府到农村买地,把土地高价卖给开发商,高价卖给开发商是个绝大的差价,要拿出一定的比例,让我说是拿出50%来解决市级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真正解决拥有城市户口问题以后带来的社会待遇不公问题。

  真正意义上城镇化应该是,第一,与农村经济发展的阶段相适应,自然而然,水到渠成,而不是像现在揠苗助长,把农村被城镇化。第二,不能让农民工人在城里,待遇还留在农村。我们要解决好人在城市但户籍不在城市,待遇在农村的这两亿人口的城镇化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