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媒体称央企经济形势比08年还要差 每天少挣近2亿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部分央企2012中报业绩欠佳

  10央企表现欠佳 每天少挣近2亿元!

  央企中报频现“下滑”、“下跌” 字眼,“三桶油”比去年少赚280 亿,央企“过冬论”再被提及。

  净利润同比下滑41.1%!中国石化周日晚间发布的中报让人倒抽一口冷气!作为三大石油巨头之一,中国石化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236.9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足足少挣了165.42亿元!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在中报发布期间,中国石化并不是唯一一个表现不好的央企,正如国资委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央企净利润同比下降16.1%。

  10企业净利润下滑329亿元

  根据已经发布中报的央企来看,目前利润下滑最大的莫过于中国石化,其次是中海油,截至6月30日6个月的净利润为318.6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93.43亿元下跌19%。实际上,另一石油巨头、曾经蝉联“亚洲最赚钱公司”多年的中石油表现也不佳,2012年上半年,中石油实现营业额高达10466.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9%,但是净利润仅为620.26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7.58亿元,同比降幅达6%。三大石油巨头一起,净利润便少了近280亿元。

  “下滑”、“下跌”成了央企中报里的不光彩字眼。羊城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单以净利润计算,中国电信下跌了8.02亿元,中煤能源下滑了2.05亿元,中国铝业少了32.53亿元,东方电气下滑了2.94亿元,东风汽车下降了1.99亿元,中国南车下滑了1.26亿元,中船股份下降了0.14亿元。仅这10家已经发布中报的央企在一起,便足足少了328.9亿元!换言之,与去年同期相比,这10家央企每天少赚了近2亿元!

  不乐观的消息还没完———南方航空、鞍钢、武钢都已经发出预减公告,南方航空和武钢预计“净利润下降50%以上”,而鞍钢则坦言“净利润亏损19.76亿元”。

  根据国资委的数据显示,在净利润上,央企未改变下滑的基本趋势。从单月数据来看,6月份央企当月实现利润695.2亿元,与5月份环比增长8%,但7月份较6月份并没有增长,反而下滑1.5亿元。

  央企“过冬论”再次升温

  异口同声地,央企将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市场不佳”。

  以中国石化为例,它认为业绩下滑是原油成本大幅度上升,而汽柴油价格受控,炼油亏损加剧,且公司化工产品价格大幅度下跌,化工板块业绩由盈转亏;而中石油也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进口天然气数量增加及进销价格倒挂、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以及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分析指出,由于上半年油价“涨二跌三”,石油巨头的净利润确实“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国资委监管的117家央企主要分布在石化、电力、通信、钢铁、航空、工程建筑、物流、商贸等主要领域,“市场需求乏力,成本压力上升,企业库存很高”成了央企的“痛处”。有消息指出,国资委曾坦言目前央企的经济形势甚至要比2008年还要差。

  不仅央企的净利润下滑,央企的经营收入增幅也连续下降。一季度央企经营收入达50064.1亿元,同比增长12.3%。前4个月营业收入67691.3亿元,同比增长11.4%,而上半年经营收入105679.0亿元,但增速则仅为9%。1-7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3347.6亿元,同比增长8.4%。

  此番中报不佳,央企“过冬论”再度被提及。一如去年下半年以来,国资委已多次公开提醒央企,要做好“过冬”的准备。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此前表示,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3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已开始进入一个紧缩时期,央企要做好三到五年过“寒冬”的准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