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我国电梯进入"老龄化"时期 "退休"标准将出炉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电梯安全事故一度引发了人们对电梯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担忧。昨天上午,北京市质监局特设处相关负责人做客《城市零距离》节目时表示,直梯老化将出报废标准并于本月发布,下一步将研究扶梯在内的公共领域电梯的“退休年龄”,由此电梯安全性将会得到提高。

  公共直梯退休标准有别于商业直梯

  汽车、电视等都有报废期限,但经常超负荷工作的直梯却要一直坚守“岗位”。市质监局特设处副处长邢磊表示,不论从国家的规范标准还是从国际上的先例来看,此前都没有对电梯的使用寿命有相关的要求。但是,北京作为一个超大型的城市,在公共交通领域使用的电梯是否应该设定一个强制报废的年限,相关部门目前正在讨论,同时市质监局也已经开始着手对这方面工作进行实质性推进。

  据邢磊介绍,本月将由相关部门发布《曳引式电梯关键部件的判废标准》,所谓的曳引式电梯也就是我们平时最常见的直梯。邢磊表示,通过这些标准的设定,另外辅以技术检验手段,电梯在“寿命内”的安全性会得到提高,最终实现电梯报废处置常态的要求。

  与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的报废有别于私家车报废相同,邢磊认为,届时公共运营直梯将有别于商场直梯,会有不同的判废标准。

  同时,邢磊还透露,相关部门下一步还将研究包括扶梯在内的公共领域电梯的判废标准,不让这些超负荷电梯“疲劳”运营。

  地铁电梯高峰时段将有专人值守

  此外,本市目前地铁线路共有电梯2000余台,其中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约1500台。针对公共交通领域电梯使用负荷重、运行时间长、客流集中等特点,在遇到客流高峰时段,有关部门将要求关键位置安排专人进行值守,疏导客流,引导乘客安全乘梯,遇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应对。

  市质监局特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的高峰时段是指早晚高峰,机场、车站的运营高峰以及春运暑运等。他表示,实施效果如何需要时间的论证,但不排除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对该政策进行调整,“可能是加强值守,也有可能是减少人力成本”。

  ■背景新闻

  我国电梯进入“老龄化”时期

  中国电梯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正在运行的电梯约163万台,是世界上拥有电梯最多的国家。按电梯平均寿命20年测算,我国已进入电梯老化的重要时期。由于种种原因,有多少电梯超期服役和带病运行,尚没有一个清楚的数据。(张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