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沿海稳增长齐打海洋经济牌 九地规划七万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从北方的黄海岸边,到浙江舟山群岛,从历史悠久的广东口岸,到刚刚成立的海南三沙市——与西部地区稳增长主打产业转移及旅游业投资不同,近期沿海省份的稳增长则正在掀起一股海洋经济“淘金热”——山东、浙江、福建、海南等各种地方版规划和政策陆续出台。除去尚未公布规划内容的上海市,其余9个沿海省(市、自治区)的2015年海洋经济产值目标总额已经高达7.05万亿元,是201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55倍。

  接连出台的地方规划

  2012年8月,“赶海”成了沿海省份政府争相忙碌的大事。20日,广东省出台了关于发展海洋经济、滨海旅游等内容的5项实施方案,规划了177个重点建设项目,提出2015年海洋经济规模目标1.5万亿元;22日,浙江省发改委官员透露,已编制总投资超过1.2万亿元的海洋经济发展建设重点项目规划;24日,福建省发出通知,从财政、税收和金融等三个方面支持海洋经济建设,2015年跻身海洋经济强省。

  地方政府频频“摇旗呐喊”,不仅让人们对于海洋经济的前景充满了憧憬,也使得海洋经济的整体规划迅速膨胀。截至目前,除了上海市海洋发展“十二五”规划刚刚于今年7月获批之外,其余沿海城市已经提出了明确的远期规划。

  江苏省“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的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目标为6800亿元;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2015年人均收入50000元,照此预测海洋生产总值为9000亿元;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设定的2015年目标为1098亿元;天津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目标是5000亿元;广西2015年海洋总产值目标为470亿元……

  这些眼花缭乱的数字汇总在一起是一个惊人的产值规模:截至目前已明确发展目标的9个沿海省市2015年海洋经济产值总额将高达70472亿元。而国家海洋局公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全国海洋经济总值为45570亿元,同比增幅为10.4%,海洋经济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9.7%。

  之所以地方政府热衷于发展海洋经济,除了国家出台多项关于海洋工程、海洋科技等方面的规划政策之外,地方经济发展压力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在8月22日中国海洋经济投资洽谈会上,一位浙江省发改委官员表示,“如果没有有效投资的支撑,今年实现全省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将会十分困难。今年上半年浙江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只有3.5%。在这种经济环境下,海洋经济可以当作一个突破口,成为投资重点之一。”

  一位刚刚从东莞、江门调研回来的广东省官员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近些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沿海省份的劳动力成本、贸易口岸等竞争优势已经明显弱化。如果说,西部地区依然可以依靠产业转移维持经济增长,那么东部省份则要寻找新的出路。”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指出,重视和加快海洋经济的发展,是不断扩大开发、实现富民强岛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推动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油气业等四大支柱产业发展。

  地方各绘特色蓝图

  广东、山东、上海、浙江等原本就是海洋经济实力较强的省市,但在发展海洋经济的“狂热”刺激下,即使是2011年海洋总产值不足300亿元的广西,在规划中依然提出了建设成为海洋强区的目标。

  在抢占“海洋强省”宝座的雄心背后,沿海省市发展海洋经济有着各自的地方特色。山东突出了蓝色半岛经济区的整体发展,依托青岛、烟台和威海的“抱团”优势;浙江则突出了港口航运和海岛开发的特点,期待依托港口航运的优势带动经济发展;广东期望构建“三区、三圈、三带”海洋综合开发格局,统筹协调珠三角、粤东、粤西三大海洋经济区的临海工业、海洋新兴产业和海洋科技等空间布局。

  在“富民强岛”的目标下,海南省制订了依海兴琼的策略。2012年4月,海南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将开放无居民海岛;加快南海资源开发,建设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统筹推进“四方五港”建设,扶持壮大海洋渔业。

  依托滨海新区的定位,天津市海洋经济发展重点落在了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包括国际航运与物流中心、海洋科技研发与产业化中心、海洋油气开采加工基地和海洋化工基地。

  区域经济研究专家表示,海洋经济的发展对于许多临海省份来说,提供了一次“转型”机遇。北方沿海省份多为重工业基地,技术设备老化,竞争力下降,产业升级转型的需求强烈。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方面十分明确,依托自身钢铁产业和石化产业的基础,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及配套产业,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临港产业带。山东省所处的环渤海区域产业结构较全,包含了船舶制造、海洋工程、海洋油气开采等,这些海洋新兴产业可以形成集聚效应。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指出,海洋经济更多的是利用海洋资源优势发展经济,依据各地方情况的不同,可以分为近海开发、远海开发和深海开发。沿海省市在发展海洋经济时,主要还是要考虑自身实际情况,依托区位优势。

  海洋经济亟须升级

  2011年全国海洋经济总值同比增幅为10.4%,而在地方版规划中,年均同比增幅均在15%以上。统计显示,2011年天津市、广东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海南省、辽宁省、江苏省和广西自治区的海洋经济产值总值为3.81万亿元。如果按照全国平均增幅测算,2015年产值规模应为5.58万亿元,也就是说,以7.05万亿元的目标计,这9个沿海省市区的海洋经济发展将较平均水平多增长1.47万亿元。

  海洋经济研究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海洋经济发展现状来看,产业层次较低、低端无序等问题比较突出,并且海洋传统产业在海洋经济中的比重偏高,这说明我国海洋经济还处于粗放式发展的阶段。

  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提出的临港工业发展规划已经接近十个,包括上海、大连、青岛、广州、天津、宁波、厦门等众多港口城市,其中关于海工装备制造、石化、钢铁等产业发展定位基本一致。

  一位长期从事海工装备研究的券商研究员对于大规模的海洋经济开发感到担忧,当前船舶工业的困境可以作为前车之鉴。他指出,“从2005年开始,随着大量投资涌入船舶制造业,低端散装货船产能急剧膨胀,高端的大型油轮也在国油国运的政策刺激下大量生产,这直接导致市场供给严重失衡。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的船舶制造企业出现了大规模的亏损,亏损金额同比增加了60%以上。”

  从全国来看,2011年海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327亿元、21835亿元和21408亿元,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1%、47.9%和47%。不过,恰恰是增加值不高的第一产业占据了目前国内海洋经济的较大比重,以海南省为例,2010年海洋三大产业的结构分布为22:23:55。

  有专家以渤海油井污染和大连石化设备事故为例指出,发展海洋经济面临着较大的环境风险。专家表示,当前沿海的海洋工业布局较为分散,不利于集中整治和监管。在人口密集、资源环境承载力弱的地区存在大量化工项目,增加了环境压力。一些海洋工程项目缺乏合理的规划和统筹协调,布局不合理造成公众环境需求与环境形势之间的矛盾。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在讲到发展海洋经济时,着重强调“蓝绿并进”的重要性。他表示,无论采取任何开发举措,都要充分考虑到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加强对海洋经济发展总体目标、总体规划和总体思路的研究。

  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曹忠祥表示,地方政府在开发海洋经济资源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这样才能保证海洋经济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