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苹果侵权案未了 三星败诉遭严重打击

公司 工人日报 2012年08月29日 0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虽然纠纷未能全部解决,但苹果和三星的侵权诉讼终于有了一个阶段性的结果。

  美国时间8月24日,圣何塞联邦地方法院9位陪审员在经过3天的讨论后,判定三星侵犯苹果6项专利,需为此向苹果公司赔偿10.5亿美元的侵权损失;同时,陪审团还驳回了三星的所有专利诉讼主张。

  败诉之后,对于三星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打击,三星智能手机20%的市场在美国,这不仅意味着其所涉及侵权的手机有可能不能继续在美国销售,同时对三星的整个品牌形象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美国进行的这场诉讼,三星几乎没有获得胜诉的机会,美国陪审团齐齐站在了苹果一方。陪审团认为,三星在多方面“故意侵权”,在至少10款智能手机中应用了苹果的触屏到底“回弹”技术和用手指触摸放大文本等多项专利,包括正在热销的Galaxy系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是三星最高端和畅销的产品,正是这些产品严重冲击了苹果手机和iPad的霸主地位。

  作为苹果和三星在美国的首场陪审团庭审,有关裁决结果被外界评价是两家公司全球专利战中迄今“最重要的里程碑”,有可能对它们在其他地区的官司产生影响。

  目前苹果已经针对三星产品提出初步禁售请求,一旦请求通过,意味着三星如果在美继续销售这些涉及专利侵权的产品,将不得不向苹果支付专利费用,否则必须把相关产品撤出市场。

  其实,从一开始为了应对苹果的起诉,三星也迅速回击,同时在韩国、欧洲、美国等多地对苹果提起反诉,两家手机巨头之间的官司越打越激烈。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苹果和三星作为当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两大巨头,获得了该市场的大部分利润。两家在多个市场层次都有冲突,诉讼不可避免。

  实际上,围绕在苹果和三星之间的专利“世纪之战”始于2011年4月。苹果首先对三星提起法律诉讼,称三星Galaxy系列手机和平板电脑在产品的外观设计、功能以及数据通信专利等多方面涉嫌侵犯苹果多项技术专利。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诉讼,也仅是两家企业在局部战场上的一次交锋,双方的专利大战远没到结束的时候。

  在圣何塞法庭宣布裁决结果几小时后,三星公司发表声明宣布将就裁决结果上诉,并指责该判决是“美国消费者的一大损失”,因为这会阻碍创新,并推动价格上涨。“今天的判决不应被视作苹果的胜利,而是美国消费者的失败。不幸的是,专利法被操纵,使得某家公司可以垄断圆角矩形的外观以及三星和其他公司每天都在改进的技术。”三星同时表示,“我们将立即行动,在这个法庭推翻这项裁决结果。如果没有成功,我们将到法庭上诉。”有法律届人士认为,法院有可能耗时数月来处理三星的上诉,并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内解决。

  苹果为何如此重视与三星的侵权诉讼?

  市场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三星已经是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大供应商,该季度其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增长140%,获得了24%的份额,仅次于苹果29%的市场份额。而且三星凶猛的势头还在延续,苹果焉能不惧。因此阻击三星,对于苹果来说显得更加重要。

  仅从此次赔偿数额来说,10亿美元在美国市场也仅相当于154万多台iPhone4S的销售额,或者200万新iPad的销售额。但是10亿美元的巨额赔偿意义则被认为更重要,三星公司在美国市场的攻势将因此而被抑制。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说:“原来苹果要求27亿赔偿,三星则要求5亿赔偿,最后判决苹果得10亿。判决发布后,苹果股票上涨12元(1.8%),而赔偿的10亿只占苹果估值的0.16%。股票涨得更多是因为这判决证明苹果设计专利强势,可能在其他案子上继续打压其他Android厂商。”

  有意思的是,在美国圣何塞联邦地方法院作出裁决一天前,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刚刚给苹果和三星“各打五十大板”:判定苹果侵犯三星两项专利,需赔偿1.765万美元;同时也判定三星侵犯苹果一项专利,需赔偿2.2万美元,并在韩国国内禁售两家公司的相关产品。

  两家公司的侵权诉讼也许才是一个开始,而且似乎牵扯了更多的内容。无论如何,从目前的态势来看,两者侵权诉讼还要继续下去。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