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网曝男孩冰箱拿冻百事可乐发生爆炸 脸缝38针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河网

 



  

  资料图片

  网友爆料,25日晚,嘉定一男孩将可乐放入冰箱冷冻室,冷冻后打开时发生爆炸,男孩脸部缝了30多针。可口可乐电话客服人员称,罐装或瓶装的碳酸饮料冷冻后可能会导致罐体或瓶体爆裂。

  网友

  冰冻可乐发生爆炸

  昨日,新浪网友“南京零距离”发微博称,25日晚9点,嘉定一男孩从冰箱拿出一罐百事可乐,开启瞬间发生爆炸。因气体喷发力度较大,盖子直接划到孩子脸上,直接穿透脸腮,伤口很深,外部缝31针,内部缝7针。并忠告网友,不要把罐装可乐放冰箱冷冻。

  随后,有网友对可乐爆炸做了解析:罐装可乐放到冷冻室,可能会发生两种情况。一是由于水在温度降低时,体积会增大。因此可乐结冰之后体积会不断膨胀;还有一种可能是液体还没有完全结冰,但由于温度降低,可乐中溶解的二氧化碳会释放出来,增加罐体内压力。

  跟帖评论的网友指出,很多饮料罐身上都标有“禁止放入0℃以下”的警示。

  分析

  可乐冷冻后体积膨胀,罐体可能会爆裂

  什么原因导致可乐打开时会爆炸?跟冷冻有直接关系吗?

  昨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街头分别买了一罐可口可乐和一罐百事可乐,两罐可乐外壁均印有“禁止加热或0℃以下冷冻,避免阳光直晒和高温”字样。

  可口可乐电话客服人员称,碳酸饮料可以在0℃到7℃之间冷藏,罐装或瓶装可乐都不能冷冻。因为饮料内有气体,拿出后,由于热胀冷缩等原因,可能导致罐体或瓶体爆裂。

  在河南省实验中学教物理的金老师看来,碳酸饮料比如可乐的主要成分是水,在0℃以下冷冻之后,水和冰的质量是不变的,这时,冰的密度要比水的密度小,所以可乐的体积会膨胀,时间长就会产生爆裂。爆裂跟外部温度关系不大,即使可乐没被拿出来,过一段时间也可能会自动爆裂。

  专家

  食品长期冷藏易变质

  建议即买即吃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膳食科营养师刘伟萍表示,冰箱不是保险箱,只是起到一个暂时储存的作用。

  她表示,若把水果和蔬菜放在0℃左右的环境几天,容易使其流失营养成分。例如黄瓜和青椒在冰箱中久存会变黑、变软、变味。“蔬菜摘下后本身还在代谢,储存三到四天就是极限了。”

  她建议,肉类买回家后一到两周就要食用,超过三个月容易变质。

  刘伟萍提醒市民,平时要按需购买食品,不要一次性大量购买,长期冷藏或冷冻会让营养成分流失,也容易发生腐败变质。她建议,食品最好即买即吃。

  互动

  您对哪些食品不能放入冰箱或不宜长时间冷藏有心得?对冷藏食品有哪些小窍门?不妨致电0371-86088666告诉我们,与大家一起分享您的心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