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权重股奋力护盘 超跌反弹展开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文

  周二,两市早盘维持低位震荡的整理格局,午后在中国石化等权重股拉升带动下快速反弹。市场人气有所恢复,个股普涨,前期强势的电子、通信、零售等板块涨幅靠前。同时,涨停家数迅速增加,两市共24家非ST个股涨停,一改近期的萧条局面。虽然全天两市成交量依然不足千亿水平,但午后反弹时量能明显放出,价量配合较好。不过,制约近期反弹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量能缺失,故仍要关注成交是否能持续放大。

  权重股集体发力,股指上演绝地反攻。在遭遇又一个“黑色星期一”后,A股周二早盘仍显疲态。不过,钢铁板块在早盘已提前显露出强于大市的表现。宝钢股份在中报净利大增89.19%及公司斥资50亿元回购股票的双重利好刺激下快速涨停,受此提振该板块全天涨幅居首。午后,中国石化盘中加速上扬,一举扭转了弱势格局,不但带动中国石油转跌为升,更刺激了煤炭、银行等权重板块集体发力,而有转融通消息刺激的券商板块也一改早盘纠结走势,加入到领涨行列。权重板块走强引发的超跌反弹就此启动。

  我们认为,相对于上周跌破2100点后出现的弱势反弹,本次超跌反弹将有一定空间。首先,在之前的反弹行情中,权重股走势难以形成共振,这也是导致反弹最终夭折的原因之一。而本次反弹是在中石化领头下,权重股合力启动的;其次,之前并未见有产业资本对底部区域如此明确的表态,而本次则有以宝钢为代表的公司层面大规模回购出现,这也凸显了A股当下的投资价值;最后,本次由中石化带动的超跌反弹在量能上较之前有明显放大,不排除有机构资金甚至“国家队”的建仓动作,而这也再度证明了A股,特别是权重股已处于投资的安全区域内。

  技术面来看,连续的破位下行导致多个级别的分时指标底背离,这也是引发周二超跌反弹的内在原因。在周一各主要指数创调整新低后,大盘明显超卖,且沪指的5、15、30分钟级别的MACD和KDJ等指标共同呈现底背离形态,正是技术面与消息面的共振引发了周二午后的超跌反弹。不过,当日反弹并未回补周一的跳空缺口,同时深成指最终仍以绿盘报收,因此我们仍不能过于乐观。

  沪指在超跌的状态下反弹能否突破 2105 点是短线看点,即30分钟中枢区间的下轨,也是沪指短线强弱的分水岭。操作上,可适当短线参与盘中信息技术、新材料等热点品种的交易性机会。但考虑到趋势性机会尚未出现,仓位把握上仍以保持在5成左右为宜。 (作者单位:西部证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