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市民排长队抢购龙年纪念币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排队

  

  龙年纪念币

  昨日一大早,市民在中国银行广州海珠支行排起长队购买龙年纪念币。

  投资流通纪念币门槛较低 一家银行2万多枚龙年纪念币1小时售罄

  昨日,“龙年纪念币”发行,各大银行网点再现排队抢购盛况。该纪念币面额为1元,发行数量为8000万枚。据悉,该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流通纪念币跟金银币都是法定货币,门槛较低则决定了它比较适合普通市民和新入市者“练手练眼”。

  记者郭晓昊、王亮摄影报道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2012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以下简称“龙年纪念币”),受到市民热捧。该纪念币正面刊“中国人民银行”、“1元”和汉语拼音字母“YIYUAN”及“2012”年号,背面主景图案为一个穿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小男孩在舞龙,内缘右下方刊“壬辰”字样;面额为1元,直径为25毫米,材质为黄铜合金。

  市民一早排队10时售罄

  记者昨日上午9时30分在环市东路的中国银行网点看到,现场排队市民已排到门外,不少人上了年纪。 一位市民表示:“这次纪念币只要一元,而市面上已卖到20多元一个,有着数啊!”

  据了解,本轮纪念币按面值发行,凭身份证购买,每张身份证仅限购一枚。市民陶先生自称是钱币迷,他在今年6月以4100元每枚的价格买了10枚5盎司京剧脸谱银币,现在一下子涨到7500元每枚,“一个月就有超过80%的收益,希望这款龙年纪念币也再涨一些。”

  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龙年纪念币均受到热捧,一家大银行在广州发行的2万多枚纪念币1小时内便售罄。此外, 部分银行还需要限制客户进场购买。

  纪念币首轮尚未发全

  记者昨日下午登录各大收藏品网站发现,龙年纪念币刚刚发行,但网上已有许多人叫卖或求购,定价在16元至20元不等,有的商家一开口就要10000个。

  据悉,中国央行自2003年开始发行普通贺岁纪念币,早期的贺岁纪念币的发行量均为1000万枚,但是从2009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开始,其发行量增长到3000万枚,今年“龙年”贺岁纪念币的发行量更是达到了8000万枚。

  “跟生肖邮票和贵金属纪念币一样,许多市民都希望能凑齐一轮(12枚),更有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而发行量的不断扩容,一方面能使更多的普通百姓有望兑换到,但另一方面有可能减低后市的升值潜力。”币商刘先生介绍称,从目前的收藏市场上来看,贺岁系列纪念币的“龙头”2003年“羊年”贺岁纪念币的价格已经在300元上下。

  “生肖题材是藏市永恒的主题,我国的金银币和邮票中的生肖系列已经发行了至少2到3轮,而流通纪念币的第一轮还未发全,因此受到各方追捧。”刘先生还回忆称,今年早些时候国家有关部门发行生肖壬辰龙票时,也引得众多人“漏夜”排队抢购。

  门槛比贵金属纪念币低

  由于材质不属于贵金属范畴,而且发行量大,流通纪念币一般很难受到市场的青睐。然而,近年流通纪念币却形成了一个独立的板块,屡屡跑出黑马,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人民银行成立流通纪念币”,面值仅为1元,目前已经高于4000元。与贵金属纪念币相比较,流通纪念币突出的优点是价格相对便宜,因而收藏投资门槛低。流通纪念币的材质和市场上流通的普通硬币一样。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流通纪念币跟金银币都是法定货币,门槛较低则决定了它比较适合普通市民和新入市者“练手练眼”。

  投资TIPS

  如何收藏

  生肖流通纪念币?

  新手最好从生肖系列入手,最简单的方式是买套装,即已发行的9枚从羊到兔的生肖流通纪念币各一枚,市场售价约为700元左右。

  收藏者比较建议逐卷购买收藏,一卷是一个生肖共50枚,比如一卷羊币的价格就是230元/枚×50枚=11500元。更建议9个生肖各买一卷。

  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收藏者可以购买整盒或整件,一盒是同个生肖500枚,一件是同个生肖2000枚。

  新闻链接

  中国青铜器金银

  纪念币周五发行

  本报讯 (记者郭晓昊)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于8月31日发行第一组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2枚,银币3枚,均为国家法定货币,由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公告称,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各不同。其中,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最大发行量2000枚,面额2000元;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最大发行量50000枚,面额100元。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最大发行量6000枚,面额300元;5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最大发行量10000枚,面额50元;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最大发行量80000枚,面额10元。各种纪念币成色均为99.9%。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