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太阳能热水器存安全隐患 多市消协建议强制规范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袁国礼)昨天,北京市消协等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向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出《建议函》,指出太阳能热水器存在众多安全隐患,应出台国家强制性安全标准,对太阳能热水器主要零部件的选材、安装以及配件等作出强制性规定。

  在这篇长达近4000字的《建议函》中,市消协等22家消费维权单位明确指出,现在的标准存在诸多问题。目前的推荐性国家标准中,部分标准的要求相对较低,或比较笼统。如对于有害人体健康的重金属(铅、镉、铬、镍)的析出量,就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现有的推荐性标准对电加热、内胆的防腐蚀性,对水箱与保温管路的连接、固定方式等都没有作出规定,这会导致保温管路直接暴露在外,造成管路冻裂、漏水。由于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并没有实施生产许可制度,也无需经过3C强制认证,企业生产水平参差不齐。由于标准存在诸多缺失,导致太阳能热水器经常出现问题,如坠落伤人,漏电着火、漏水伤人和泡坏房屋等。

  《建议函》呼吁尽快出台太阳能热水器国家强制性安全标准。对太阳能热水器主要部件的选材、安装固定、配件及仪表要有强制性要求。

  22家消费维权单位还建议,加大对太阳能热水器出厂前的检测、监管力度,从源头杜绝不合格太阳能热水器流向市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