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航油攀升人民币兑美元贬值 国航南航净利缩水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廖丰)昨天,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均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业绩报告显示,营收增速赶不上成本增幅,上半年南航净利同比暴跌83.70%,国航净利跌73.87%。

  上半年,南航营业总收入为480.28亿元,同比增长13.2%,但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4.49亿元,同比下降83.70%,基本每股收益为0.05元,同比跌82.14%。

  国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5.60亿元,同比增长5.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62亿元,同比下降73.87%。

  南航、国航均解释,上半年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际航空运输市场低迷,国内航空市场也出现增速放缓。此外,行业竞争加剧、油价快速上涨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波动都对航空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上半年南航营业成本总额为412.92亿元,同比增17.0%,其中,航油价格上涨及航油消耗增加,导致主营业务成本中的航油成本比去年同期增长26.6%到185.28亿元,占营业成本比重达44.87%。而国航营业成本上半年达393.85亿元,同比增10.00%,其中,航油成本为178.12亿元,同比增12.80%,航油占成本比重为45.23%。

  上半年,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也导致航企净汇兑损失数亿,其中南航为3亿元,国航为3.41亿元。据了解,国内航空公司采购飞机一般用美元结算,若人民币升值则可获取汇兑收益。此外,航企几乎所有租赁债务及大部分的贷款主要以美元为单位。

  对于国航来说,因为国泰航空上半年大幅亏损,报告期内国航因投资国泰航空而损失了1.77亿元,而去年同期获得的收益是4.83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董丁告诉记者,我国航空公司特殊的负债结构使得其业绩随外汇变动而变动,每个航空公司今年上半年都不可幸免。下半年,经济下滑、高铁成网、油价大涨、人民币贬值依然困扰我国航企。不过她表示,南航在国际市场投入提升较快,渐入稳定期,预计下半年盈利降幅将缩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