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中德政府磋商将推进双边合作 两国关系走向深广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柏林8月29日电(记者 刘向)德国总理默克尔定于本月30日和31日访问中国,并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共同主持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这是默克尔就任总理以来第六次访问中国,也是她今年第二次访华。在中德建交40周年之际,中德政府磋商将从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推进双边合作,提升中德战略伙伴关系。

  深入拓展经贸合作

  默克尔此次访华阵容豪华,随行的9名部长和国务秘书中包括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经济部长勒斯勒尔等内阁重量级人物。此外,还有包括西门子公司总裁、大众公司总裁等在内的经济界和商界人士。

  本次访问是在欧洲债务危机又到了一个紧要关口,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的背景之下进行的。《法兰克福汇报》说,为了克服危机,中国和德国将在政府磋商中寻求紧密的团结协作。

  德国官员在28日的媒体吹风会上说,默克尔将向中方通报欧元区形势以及最新的磋商,回答中方有关欧元区发展以及欧债危机进展等问题。德方认为,欧元的生存也关系到中国的利益。长远来看,欧元的存在有利于打破美元的霸主地位,对致力于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人民币具有积极意义。中国是二十国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合作机制的重要成员,在全球合作应对欧债危机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继续拓展经贸合作也是本次访问的重要内容。德国官员表示,2011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440亿欧元,比2010年上升11%。德国在中国投资达到260亿欧元。中国在德国投资尽管只有12亿欧元,但去年以来中国的对德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投资显著增加。双方在能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电动汽车等领域的合作都有巨大的拓展空间。

  此外,德国关注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如何继续推进?中国在向绿色经济转型中走得有多远?德方认为,中国的经济状况对欧洲、对德国是非常重要的参数。拓展经济合作是双边关系的基石。

  加强国际问题沟通

  在默克尔此次访问中,中德双方还将在国际安全等热点话题上加强沟通。双方将谈及叙利亚危机、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阿富汗局势等话题。

  德国《明镜》周刊日前报道称,默克尔本次访华是有深远政治意义的姿态。默克尔转向中国不仅仅与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出口国在经济上密切交织有关。对于柏林来说,对中国的兴趣远远超过经济关系。中国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在重要问题上,北京扮演着决定性的作用。

  报道说,中国在有关伊朗核问题谈判和叙利亚问题的讨论中都是重要的因素。德方期待能够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中方进行有实质内容的会谈。德方认为,自从普京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之后,俄罗斯对西方的立场强硬。德国转向中国而疏远俄罗斯,这一政策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德国官员还肯定了中国在克服欧债危机上所作的努力。他说:“中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要成员,中国在其中发挥的制度性作用对德国非常、非常重要。”

  双边关系谱写新章

  观察人士认为,随着双方高层互动增加和各领域的合作深入发展,中德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加强。

  德方官员表示,中德之间近年形成了“特殊关系”。这种“特殊关系”不仅表现在两国规模庞大的经济联系上,还表现在政府磋商机制上。中国迄今只与德国有如此规格的政府磋商,德中双边关系的深度和广度过去几年不断发展,双方已经发展成战略伙伴关系。

  《明镜》周刊报道说,德中关系过去几年发展到相当密切的程度,德国外交政策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中国不再仅仅是销售市场和廉价产品的供应商。德国政府已经将北京看作是西方联盟之外的最重要的政治伙伴之一。

  德国外交政策学会研究所所长、中国问题专家桑德施耐德说,默克尔在人权问题上比以前克制了许多,她与北京有了新的务实的通道。“教导他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专家认为,当今世界政治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欧洲作为世界政治的重要参与者依然保持强大,符合中国的利益。默克尔是中国最重要的欧洲伙伴,中国视默克尔为信守承诺的政治家。尽管中德关系在不断深化,但双方之间仍存在许多分歧和问题。承认分歧,保持交流和沟通,正是两国关系成熟的表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