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代鹏:广东营改增将缓解物价上涨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读】广东公布"营改增"实施细则,中小企业有望减少数十亿元税负。经济之声评论:结构性减税不能只靠"营改增"。

  中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我国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逐步推向深入。在上海试点的基础上,广东省昨天正式对外公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相关实施细则:试点行业将延续上海"1+6"模式,税制安排将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预计广东将有近14万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通俗来讲,就是把产品和服务一并纳入增值税的征收范围,不再对"服务"征收营业税,并且降低增值税税率。经国务院批准,广东已确定于今年11月1号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原来缴纳营业税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改为征收增值税。试点行业范围具体为"1+6",和上海一样:"1"说的是交通运输业;"6"说的是现代服务业的六个行业。

  在主要税制安排的税率方面,将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广东这次试点营改增的范围有13.8万户纳税人,根据初步测算,实施营改增试点后,广东的减税规模将达到数十亿元。广东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营改增"试点后,中小企业税收负担将有所下降。

  广东是我国经济第一大省,GDP占全国八分之一,进出口总额占全国四分之一,纳入营改增"大盘子"后,必然会对营改增这项重大税制改革产生深远影响。接下来,我们希望其他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也能逐步推开。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代鹏来评论这个话题。

  对于营改增中的关键点,广东的实施细则是这样规定的:试点行业仍延续上海的"1+6"模式,也就是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六个行业。税制方面则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广东细则中的这些条件和规定能否起到良好的实施效果?

  代鹏:在上海模式的实施过程中,前一阶段取得了非常多的宝贵经验。在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实施相应的改革,很好的降低了相应行业直接税负,在这种情况之下,上海的经验在广东复制起来,应该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和波动,也就适合广东目前发展的现状,如果再增加其他的行业,可能又要进一步摸索,所以现在是成熟一个试点一个。

  今年的1月1日起营改增率先在上海试点,现如今试点的范围也在逐步的扩大。

  代鹏:至于上海的经验是否复制到其他的地方试点,还要看几个方面,第一个和产业结构联系在一起,必然是整个税收税源的结构,在实施扩大的过程中要考虑降低企业负担,还有一方面考虑就是不要对地方当地的经济,包括财政收入形成大的冲击。一些地区整体的经济盘子比较大,尤其是税源相对比较充足,实行改革可能对这个地区相对冲击和影响保持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如果像运输业等经济起着很重要的支持作用的话,实施这样的改革取得的收益就会非常可观。

  广东省做了一个预测,营改增之后中小企业有望减少税负达数十亿元。

  代鹏:实际上我们不能完全说营改增本身能降低多少的税负,因为对于企业来说,它不交了营业税或减轻了增值税负担后,还都会涉及到企业的所得税。这种情况之下,对于企业的税负来说是一个综合性的判断,仅仅凭营改增一项判断未必贴切。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如果营改增所有的措施按照我们预想来实施的话,在流通成本、服务成本这方面都会有降低,所以物价的上涨趋势会得到很好缓解,应该说是一些实实在在的福利。

  营改增是结构性减税当中重要的部分,但并不是全部。

  代鹏:在营改增试点逐步推开后,还有三方面结构性的减税政策可以来加以实施和突破,第一方面是进一步对我们目前的各种各样的税收进行清理,把不必要的税收合并、减少,尽量简化税收。第二方面,进一步降低相应的税率,把相应的税率的负担进一步的减轻,使得它更加和国际负担低水平进行接轨。从第三个方面,开辟一些相对优化的税率,用优化的税率来取代以往存在的税率。应该说前两个方面是我们未来努力发展的重要的方面,后一个方面可能是税制改革中长期发展的趋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