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冯海宁:央企工资的官方统计数据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商报

 



  ●冯海宁

  近日,有媒体发布的《2011中国央企工资报告》受到网友热议。报告称,对国内117家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进行整理后发现,2011年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在职员工年平均工资为102965元,是当年城镇私营单位在职员工年均工资24556元的4.2倍。记者发现,部分央企员工存在“被平均”的情况,而在对中石油的统计中,32万临时工并没有纳入员工总数(8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

  显然,这个报告之所以广受热议,因为“央企工资”、“4.2倍”这些关键词和数据很吸引眼球。然而,这个报告却有不少遗憾,比如说,临时工、非上市部分员工没有纳入统计;目前央企一共有117家,而报告实际统计的只有83家央企。也就是说,报告的数据有偏差。

  至今关于央企工资只有零散的报道和数据,从来没有机构发布过完整的统计数据,所以,公众对于央企工资的讨论也只能是浅层次的。而媒体发布的这个报告受关注,也是因为一直以来央企工资数据是空白的,公众始终没有看到官方统计数据,就会有饥渴感。

  笔者注意到,尽管国资委曾发布过《关于开展中央企业职位薪酬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08年开始在中央企业开展职位薪酬调查工作,但调查结果并没有公开。虽然从部分央企年报中能看到工资数据,但却不详细、不完整。可见,公众作为央企的实际出资人,对央企工资情况却是稀里糊涂。

  按理说,不仅国资委掌握央企完整的工资数据,而且统计部门也掌握部分数据。但是,不知是什么原因,完整的央企工资数据始终是一个谜。这究竟是因为央企工资过于敏感,还是认为工资数据属于商业秘密,或是因为央企工资过高担心公布之后会引起麻烦?毫无疑问,央企不同于一般私企,公众作为出资人有权知道央企工资数据并进行监督。如果有关部门掌握数据而不公开,出资人如何去监督?

  据悉,社会期待8年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今年年底将出台。按理说,这个方案将会广泛征求民意。然而,如果没有最新、最全的央企工资数据作为参考,不仅会影响到方案制订者对收入分配形势的判断,也会影响到公众对方案的建议。因此,如果有关部门掌握央企完整的工资数据,应尽快公开。否则,《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很可能会有遗憾。

  而且,几年前很多央企就在实行薪酬制度改革,即“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改革。促使这项改革的初衷,就是央企内部收入分配不公、工资总体过高。但这项改革成效究竟如何,公众始终不得而知。很显然,工资统计数据是对这一改革最好的检验结果。笔者以为,央企改革不能是封闭式改革,不能对改革成果秘而不宣,否则,央企薪酬改革就变成了一场内部游戏。

  央企工资的透明度,不仅关系到公众的知情权,而且关系到社会公平。因为很多央企处于垄断行业,而垄断已成为行业之间收入分配不公的最大“元凶”。惟有彻底公开央企工资数据,央企的利润流向才会少一些质疑,收入不公带来的裂痕才有望修补。所谓“彻底公开”,即,既要公布各个央企正式工工资、退休工工资,又要公布临时工工资,更要公布高管工资。

  一言以蔽之,无论是从收入分配改革的角度,还是从央企是全民企业的角度,或是从鼓励民间资金进入垄断行业的角度,央企工资数据都应该完整公开、及时公开。这是有关部门和央企的责任与义务。没有官方数据,就会有不完整的民间数据引发舆论对央企的不客观质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