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香港部分银行高息揽存 人民币存款年利率超6%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月,内地居民可到香港开立人民币账户的政策开始实施,各家香港银行也纷纷以各种优惠举措来吸引内地客户。在人民币境内汇率近期连续下挫趋势下,目前香港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受到不少跨境企业客户热捧。虽然境内外人民币远期汇率价差出现倒挂,但目前赴港资金主要出于离岸人民币投资渠道拓宽考虑,并未出现类似2009年至2010年间的“大量出逃”或“快进快出”套利状况,专家预计今年内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年底将达到6500亿元的规模。

  香港部分银行:人民币存款年利率逾6%

  自8月1日起,汇丰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等对非香港居民开始办理人民币存款等业务,部分银行更推出年利率达6%以上的优惠人民币存款计划。然而,人民币高息揽存或只是“昙花一现”。

  记者走访香港多家银行了解到,近日从内地前来咨询人民币业务的客户明显增加。在中环的恒生银行,一位在香港做展会的中山贸易商曾先生告诉记者,他手头有些资金,刚好用来做了短期存款赚点利息。在8月份的推广期间,内地居民凭通行证等证件在恒生银行(香港)指定渠道以港元兑换人民币超过2万元,并同时设立一周的人民币定期存款,可享受6.38%的年利率。该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香港各家银行都在加大推出优惠的人民币存款计划,“我们近期优惠利率远远高于其他币种存款计划。一些来香港做生意而且有闲散资金的内地客户就会考虑,近期存款业务环比增长了三成。”

  银行业内人士预计,内地人民币远期汇率走低不会导致大批游客到香港存款或把资金配置成其他币种趋势,短期内香港人民币存款并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关燕萍对记者表示:“这种优惠利率只是一种吸引客户入门的推广措施,接下来则要看银行具体提供的服务。”关燕萍认为,香港人民币计价投资金融产品逐步多元化是吸引境内外客户到香港进行人民币理财业务的最重要原因。相对而言,人民币短期存款计划利率走高并非持续行为,市场资金成本也不足以支撑人民币存款利率高企。

  投资理财:中介机构成新资金投资渠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内地居民除了通过正规渠道到香港理财外,还有部分中介机构帮助客户到香港投资。

  记者以投资客户身份咨询了解到,随着香港人民币服务拓宽,香港投资的资金渠道已拓展到其他中介服务机构。“我们目前主要从移民与海外投资等渠道转移资金,近期来咨询的客户非常多,主要以投资客户为主。”一家中介投资经理表示。

  “我们不收中介费,只需在汇率报价上增加一个点即可,金额不限,一天转上百万元都没问题。”

  专家观点: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资金出逃

  针对近期外汇占款持续下滑导致资金出现外流的情况,市场方面认为,部分客户转移资金到香港理财并不说明内地资金出现外逃。近期内地与香港人民币远期汇率走势出现倒挂,说明境内外人民币资金价格逐步走向均衡,两地套利价差逐步缩窄。

  中信国际高级副总裁与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廖群对记者表示, 目前资金流出很可能受到对外投资加快影响,并不是完全出于对人民币贬值的忧虑。廖群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同比增速达50%以上,而中国吸收的外资FDI环比却下滑3%,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人民币在岸市场短期汇率走低。然而,总体上中国仍然保持资本账户上的盈余,这将支撑人民币在中长期继续小幅升值。

  香港金融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人民币存款按月增0.7%至5577亿人民币,比上月略增0.7%。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对记者指出,他不认为目前香港居民将手中的资产转化为人民币产品趋势是可持续的,因为目前这部分需求主要基于对人民币短期升值的套利考虑。王志浩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量持续保持稳定。 据广州日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