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财经封面

竞价人数为何一直保密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广州首轮中小客车指标竞价结果公布,21个买受人以底价中标。不少市民表示,如果能提早公布参与竞价的人数,就不用白白多花一两万元了。

  “最低成交价就是底价,还有17人这么多?原来只要出了价就能竞到指标啊?”有网友在微博上感叹:他知道有人以为竞价人数很多,竟然有人想出到四五万元。网友“deng_zh”也表示,从这种情况看,出了两万多元竞指标的人“冤”啊。网友指出,不公布竞价人数,由于信息不透明,竞价人很容易就会报出过高的价位。

  对此,参与见证竞价过程的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认为,这是信息不对称所致,“不随时显示参拍人数,参拍者无法知道供求关系,难以做出恰当、准确的判断”。他说,信息不对称可以创造机会牟取价值外的额外利润,除非竞价者联盟齐报底价。

  事实上,广州市产权交易所自始至终都没有打算公布竞价交易的人数。在竞价前,广州市产权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解释“竞价人数是机密,是为了防止竞价人揣测价格”。对此,广州市民张先生认为,竞价者知道竞价人数,无非是想估算大致的中标比例,并标出更合理的价位而已。而且,拍卖法规也规定,有权查验拍卖标的和查阅有关拍卖资料,为何广州的这次竞价就不行呢?

  据了解,在上海,竞价系统是显示竞价总人数的,竞价者可实时看到成交金额和投标人数的变动,并可修改出价。

  羊城晚报记者 林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