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太阳能热水器四大安全隐患伤人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陈春鸣画

  羊城晚报记者 谭超 通讯员 穗消委

  近两个月台风频频光顾。台风掠过之地,一些小区屋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纷纷“毙命”倒地:有的被吹断支架,东倒西歪;有的则悬挂在屋檐,摇摇欲坠,构成重大安全隐患。对此,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21城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共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出消费警示,指出太阳能热水器存在四个方面的重大安全隐患,并向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出《关于尽快出台太阳能热水器国家强制性安全标准的建议函》,呼吁尽快制定、出台太阳能热水器一系列能够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从各地消委会了解的情况看,在今年台风掠过的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山东、安徽、辽宁等地,很多太阳能热水器不堪一击,有的被大风掀翻在地,支架严重扭曲变形;有的被刮到楼顶边缘,或半挂空中,摇摇欲坠;有的则被连根拔起,坠落在地。

  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出消费警示称,一些厂商在支架选材及安装上确实存在诸多安全隐患。首先是支架选材偷工减料,导致太阳能热水器“弱不禁风”。在此次暴风雨中倒下的太阳能热水器,有的支架板材又薄又窄,先天患有“软骨病”;有的选用强度不够的铝合金型材,天生“缺钙”;有的支架没有经过表面防腐处理,老化严重,抗风能力很差。这样的“身子骨”,这样的抗压、抗风、抗老化、耐腐蚀能力,一旦风雨袭来,怎经得住风雨的考验。其次,还存在安装不牢,“脚跟”不稳的问题。在这次暴风雨中,那些从楼顶上被刮下来的太阳能热水器,很多没有进行有效固定,有的是用砖块、石板压住支架,有的是用铁丝、电线一拧就算了事。

  四大安全隐患

  1、安装固定强制标准缺失,坠落伤人

  事故案例: 2008年10月,九江吴女士路过某化工厂时,被从天而降的太阳能热水器及支架砸中而致背部受伤;2009年6月,江阳创业园内的一台太阳能热水器被风刮落,当场将一位65岁老人砸死。

  2、电伴热带材质标准缺失,漏电着火

  事故案例:2010年1月,山东淄博翟姓消费者家的太阳能热水器电伴热带起火,把相邻的4台太阳能热水器全部引燃,顶楼居民家具严重受损;2011年3月,山东德州任姓消费者家的新盖大瓦房被烧得面目全非,起因是太阳能热水器的电伴热带漏电起火引燃保温材料;2012年元月,江西婺源一位消费者家的太阳能热水器起火,导致家里的洗衣机等家电被毁。

  3、电加热材质标准缺失,漏电伤人

  事故案例:2003年8月,浙江牟姓消费者在楼顶查看太阳能热水器时触电身亡。经鉴定,这台太阳能热水器在质量和安装上存在问题———热水器辅助电加热器漏电,同时,室内电源开关未接地线、未安装漏电保护器。

  4、内胆材质工艺标准缺失,漏水伤人

  事故案例:2005年2月,哈尔滨李姓居民在行走时,被房楼顶坠落的冰块砸伤头部,抢救无效死亡,经调查是楼顶太阳能热水器漏水形成冰柱坠落所致;2008年1月,葫芦岛一楼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管路冻裂漏水,形成十多米高的冰瀑布;2009年3月,大庆丁香花园小区因太阳能热水器漏水,淹了6楼到1楼所有居民家;2010年7月,枣庄马姓消费者家的太阳能热水器管路开裂漏水,被热水灼伤背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