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七大水系仅长江珠江水质良好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环境保护部日前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状况。结果显示,在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79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占69.9%;33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占29.2%。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为轻度污染,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氨氮。重点流域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51.5%,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5.5%。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3.7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降低0.6个百分点。

  2012年上半年,全国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近700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点位开展环境空气质量例行监测,按照现行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主要监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3种污染物。

  监测结果表明,2012年上半年,113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分别为0.040毫克/立方米、0.036毫克/立方米和0.086毫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9.1%、2.7%和5.5%。

  对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监测表明,环保重点城市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达到一级标准的城市仅海口1个;达到二级标准的有86个城市,占76.1%;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超标的城市数量为26个,占23.0%。与2011年上半年相比,年均浓度下降的城市数量为73个,持平的2个,上升的38个。

  2012年上半年,环境保护部组织国家地表水环境监测网成员单位对我国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水系、浙闽区河流、西南诸河、西北诸河以及太湖、巢湖、滇池等重点湖(库)进行了监测,国家在上述水系共布设759个国控监测断面(点位),上半年实际监测717个监测断面(点位)。结果表明: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主要污染指标是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和氨氮。七大水系中,长江和珠江水质良好,淮河为轻度污染,黄河、松花江和辽河为中度污染,海河为重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七大水系总体水质状况无明显变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