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美国将终止对华轮胎特保措施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执行近3年的美对华轮胎特保措施即将终止 新华社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事实证明,美国对华的贸易保护损人不利己———记者昨日从商务部网站了解,执行近3年的美对华轮胎特保措施即将终止。

  所谓特保措施,在美国被称为“421条款”,是美国专门针对中国加入WTO而制定的法律。按照该条款,在中国加入WTO后的12年内,若中国出口至美国的产品数量增加或者所依条件,对同类产品或直接竞争产品的美国国内产业造成或威胁造成市场扰乱,美国总统可以在必需的限度和时间内,针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或实施其他进口限制手段。

  2009年9月,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蔓延之际,美国首次对华实施特保措施,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轻卡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即第一年将轮胎进口关税税率从原来的4%调高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当时美方提出的理由是,在2004年至2008年间以中国进口轮胎数量迅速增加,导致美国轮胎行业产量下降、工作岗位流失。事实上,这一理由站不住脚,轮胎特保措施实质是其为转嫁国内政治压力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手法。数据显示,在特保措施实施以来,美轮胎产业就业率反而下降,其总体就业在2010年前5个月里比去年同期下降10%,并导致一些中小轮胎批发商倒闭。与此同时,美国进口轮胎并未减少,而是转向其他国家进口。2010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轮胎数量比2009年下降23.6%,但从全球进口的轮胎数量则增长20.2%,价格还上涨了30%,美国消费者不得不为此承受更高的价格。

  商务部网站透露,根据美国法律,针对轮胎的特保措施将在实施3年后到期,除非措施到期半年之前(2012年3月之前)有关方面采取行动要求延期。但是,无论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还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均未在今年3月前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延长特保措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上周表示,“没有利害关系方申请延期,轮胎特保措施将于9月按期终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