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央行逆回购连续十周 专家预计年内或不再降息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进行了两期总计12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自6月下旬以来连续第十周于公开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专家认为,随着逆回购的大规模频繁使用,准备金率下调等货币工具的使用时点将可能进一步推迟。

  昨天,央行逆回购操作中7天期交易量为650亿元,较上期减少15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4%;14天期交易量为600亿元,较上期减少50亿元,中标利率为3.55%,较上期下降了0.05%。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和正回购共310亿元,另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资金缺口达2190亿元。上周受财政存款上缴以及新债供应压力增加等因素影响,资金面骤然紧张,对此,央行上周罕见地进行了365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量达2780亿元,使得资金面从上周下半周开始解冻,货币市场资金极度紧张的“警报”已经逐渐解除。

  而昨天央行进行的1250亿元大手笔逆回购,继续以较大的投放力度稳定月末资金面。14天期中标利率的下降也显示出当前市场资金面正在企稳,资金成本正在下降。

  >>解读

  年内或不再降息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在逆回购已常规化的背景下,继续关注是否会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下调时点已经没有意义。他预计年内不应该也不会再下调基准利率,但可能考虑发挥利率浮动空间的调节作用。

  货币宽松力度或降低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稳增长需要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但这又与控房价目标有所抵触,从而制约了中国货币政策的放松力度。考虑到美联储出台QE3可能性的上升,我国货币政策放松的节奏和力度将有所降低。

  降准仍有必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范建军表示,降准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鼓励银行多发贷款。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当前宏观经济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宽松政策无法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而不是宽松程度不够的问题。(记者马文婷实习记者张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