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东建九大平台帮扶专业镇中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广东将一次性新增安排5亿元资金帮扶中小微企业 新华社 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黄璨

  广东省专业镇中小微企业将迎来加快发展的福音。本月28日上午,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关于加快专业镇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内容。《意见》提出,将在资金、税收、金融、土地、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给予专业镇中小微企业政策支持。其中包括为广东专业镇中小微企业建设九大服务平台,一次性新增安排5亿元,设立专业镇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等。

  鼓励民资创办服务平台

  广东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在会上介绍,该《意见》要求各专业镇和产业集聚度高的镇要结合实际情况,多形式地建设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主要包括技术创新、工业设计、质量检测、知识产权、信息网络、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企业融资、人才培训等九大服务平台。到2013年底,全省各专业镇建成两到三个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实现专业镇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全覆盖。到2015年底,各专业镇建成五个以上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一支专业化的服务团队,达到一定的服务规模,形成服务体系。

  《意见》明确,推动社会各类经济实体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创办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提出了几种平台的建设模式,可由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也可由科技人员领办、中小微企业联合投资共建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或者由产业集群龙头骨干企业建立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

  九方面扶持中小微企业

  《意见》明确了九方面的重点建设任务。其中主要内容有:一是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服务。中小微企业规模小,资金力量薄弱,研发实力分散,仅凭自身力量很难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服务平台的建设恰恰弥补了中小微企业在资金与技术方面的不足,可以帮助企业开展行业和专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先进适用技术研究,参与制定技术标准,开展新产品、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工作。二是加强质量检测服务,帮助企业制定企业标准、联盟标准。开展认证认可与生产(制造)许可政策指导、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三是加强信息网络技术的运用,以现代信息网络手段推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中小微企业研发、营销和管理水平。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为企业提供网上展示销售、交易支付等商务服务,扩展企业销售渠道,降低营销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四是建立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场地费用减免,按实际孵化成功户数给予创业孵化补贴等。

  据悉,2012年-2015年,每年将由广东省科技厅、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组织考核专业镇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对考核优秀的前20家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省财政从专业镇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中给予100万元/家的奖励。

  新增安排5亿元帮扶资金

  《意见》提出,在资金、税收、金融、土地、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给予专业镇中小微企业政策支持。其中包含: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加大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投入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投入,省财政将一次性新增安排5亿元,设立专业镇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并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2012到2014年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专业专项资金中安排2.5亿元,并制定具体使用办法,鼓励专业镇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创业开展基础性、公益性和开放性的专业化技术服务,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采取以奖代补等竞争性方式使用财政扶持资金,将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基础条件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纳入财政支持范围,给予专项贷款贴息资金支持。二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的金融支持力度,联合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推动科技金融互动互融发展。

  在土地等生产要素上,将给专业镇的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在复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对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涉及的用地,各地倾斜安排,利用年度计划指标。此外,将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网上办事大厅,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推广、质量检测、人员培训、专利服务以及政府网上办事等一站式服务。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申请登记注册为企业的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实行免收登记费,允许注册资本1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免缴首期注册资本,符合条件的登记申请在3个月内办结。鼓励专业镇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骨干人员、专业镇异地务工人员在就业地申请入户,享受子女教育、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