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发改委:下半年要稳定调控政策 防止房价反弹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报告指出,下半年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下更大力气促进结构调整,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在谈到下半年的房地产政策时,张平表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发改委:下半年要稳定调控政策 防止房价反弹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今天(29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吴邦国委员长出席。

  发改委:下半年要稳定调控政策防止房价反弹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张平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形势是好的,符合稳中求进的工作总要求。

  张平:从目前情况看,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正在见到成效,经济增长呈现缓中趋稳态势。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

  张平同时指出,目前从外部环境看,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现,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国内看,经济运行中长期积累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交织在一起,增加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

  张平: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7%,部分行业、部分企业亏损严重,小型微型企业生产经营则更为困难。此外,近期房地产市场房价反弹压力增加,在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领域仍存在不少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报告指出,下半年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下更大力气促进结构调整,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在谈到下半年的房地产政策时,张平表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张平: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特别是中小套型住房供应,防止房价反弹;加强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避免不实信息炒作误导。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

  财政部: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向大会报告了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1—7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完成预算的66.8%,增长9.5%;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完成预算的56.9%,增长13.4%。

  谢旭人说,总的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基本平稳,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情况和问题:

  谢旭人:支出执行情况仍不太理想;三是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等。

  谢旭人指出,下一步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发挥财税政策调控优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切实改善民生;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强化财政科学管理,狠抓增收节支工作。

  在落实和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方面,谢旭人说。

  谢旭人: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范围,增加北京等8个试点省(直辖市)。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取消不合理的涉企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落实促进民间投资的财税优惠政策,政府性资金安排对民间投资主体同等对待。

  在改善民生方面,谢旭人指出,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加强交易环节和持有环节相关税收征管,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向大会报告了国务院关于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运行情况的报告。

  “郡县稳,天下安”,县乡财政是基层政权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谢旭人在报告中说,我国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工作进展顺利。

  谢旭人:经过各级财政的共同努力,县级财力水平明显提高,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保障机制已初步形成。

  同时,报告中也提到了保障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谢旭人:各级政府间事权划分不够清晰,支出责任存在交叉。转移支付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要求配套资金的项目偏多,对基层财政带来较大压力。部分地区财政支付经费人员增长过快,民生政策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力度不足,财政支出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谢旭人说,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合理界定各级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并加强县级财政管理,严格控制财政支付经费人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