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苹果胜诉三星 苹果概念股有望继续领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9日,苹果概念股逆市上扬,截至收盘,大族激光、华工科技双双涨停,立讯精密、比亚迪等涨逾3%。

  在与三星的这场专利诉讼案中,苹果在美国“完胜”。8月25日,美国联邦法院裁定三星侵犯苹果专利权,并判赔10.5亿美元的罚款,尽管三星已选择上诉,但舆论普遍认为三星在此案中几无翻盘希望。

  在韩国,三星和苹果被“各打五十大板”。8月24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认为,苹果侵犯了三星电子的两项通信技术专利,三星则侵犯了苹果跳回画面的一项专利。因此,法院要求苹果公司为其侵犯的每项专利支付2000万韩元赔偿金,三星则被责令支付2500万韩元赔偿金。法院还禁止苹果iPhone 4和iPad 2以及三星公司的Galaxy S、Galaxy SII和Galaxy Nexus智能手机在韩国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市场,三星与苹果的这场专利战远没有结束。近日,据报道,美国苹果公司向美国加利福尼亚联邦法院提交了关于禁止三星相关侵权产品在美国的销售,法院方面已经受理立案。据悉,苹果申请禁售的三星产品主要包括三星Galaxy SⅡ等三星旗舰产品在内的8款机型。美国联邦地方法院预计将于9月20日就是否开出对三星的禁售令开庭审理,并在随后作出最终裁决。

  苹果市值再创新高

  在8月24日美国法院判决苹果公司在与韩国三星电子的专利权案件中胜诉后,8月27日,苹果股价在美国市场收盘上涨1.88%至675.68美元,公司市值高达6333.90亿美元,再度创出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两手机巨头之间的法律战尽管将继续,但并不会使两者的合作关系彻底终止。

  苹果27日已向美国法院申请对三星的8款产品发出在美销售禁令。苹果还表示,将保留对三星其他产品申请永久销售禁令的权利。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法院在8月24日的判决已为将于下月举行的禁销听证会做好了铺垫,三星产品将在美国市场上受到巨大冲击。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三星与苹果将继续进行法律战,但它们存在重要的商业合作关系,双方都不愿意让这层关系面临破灭。三星是苹果处理器的唯一供应商,如果三星停止为苹果供应处理器,苹果将无法生产IPhone和IPad等产品。双方下一步的争夺与诉讼仍将重点围绕涉及智能手机的专利权,而三星为苹果的元件供应等方面的合作合约并不会受到影响。

  三星表示,公司的手机业务部门和元件业务部门是完全独立的,对苹果的供应合约与诉讼毫无关系,未来合约也不会有变化。三星独家为苹果供应iPhone和iPad微处理器的业务将继续进行。

  据报道,为了减轻对三星的依赖,防止三星借元件供应业务“要挟”苹果,苹果已经着手与日本东芝、韩国SK等更多的公司开展合作,以扩大其供应链。

  基金布局“苹果”产业链喜获丰收

  包括QDII在内的基金经理正激烈追逐A股、港股的苹果产业链标的,苹果公司市值上周创出新高显然再度强化了这一热潮。苹果手机硬件品种的共达电声 、歌尔声学 ,苹果应用商店软件内容商掌趣科技 、朗玛信息 (300288基金吧,行情,资讯,重仓股)等昨日纷纷呈现强势走高现象,而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基金经理大举买入相关标的也意味着这一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可能会进一步延续。

  以苹果为代表的智能手机硬件品种昨日强势走高,其中环旭电子 涨幅超过6%,该股8月以来涨幅约25%。环旭电子披露的2012年半年报显示,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在今年第二季度发生显著变化,由以自然人为主变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仅景顺长城旗下就有三只基金在二季度买入该股,其中景顺长城优选基金持股176万股,为报告期内进驻该股最多的单只基金。

  根据景顺长城基金半年报所披露的持股信息,这家基金公司对以苹果为代表的智能手机产业链情有独钟,成为基金公司投资这一领域的典型。除了二季度买入环旭电子外,景顺长城优选基金同期还介入了主营手机功能性器件的安洁科技 ,安洁科技昨日以3.34%的涨幅收盘,景顺长城优选基金在安洁科技上投资收益率不低于20%。

  与此同时,估值泡沫在前期得到一定程度释放的一些苹果产业链品种也在近期市场调整中逆市走强。主营手机天线业务的信维通信 昨日涨幅约5%,该股8月份以来的累积涨幅高达28%。根据信维通信披露的相关信息,截至今年地二季度末,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优势增长基金、华夏复兴基金合计持有信维通信约为45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布局A股的智能手机产业链,景顺长城QDII基金在港股也重仓布局相关品种。QDII基金在港股介入主营手机电声器件的瑞声科技部分解释了A股上的一些投资行为。A股的手机电声制造商均在二季度遭到基金经理的扎堆买入,如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泰达宏利效率优选基金均在二季度增持歌尔声学不低于60万股,该股今年以来涨幅依然超过50%。

  手机电声领域的小盘黑马品种的潜力似乎更吸引部分基金的关照。今年2月上市的共达电声与歌尔声学为同一主营业务,数据显示,益民创新基金二季度期间买入共达电声约300万股,海富通旗下两只基金也买入超过200万股,从投资收益上,共达电声三季度的股价表现显著跑赢歌尔声学,昨日共达电声强势涨停,这也使得共达电声8月份股价涨幅高达56%。

  德赛电池上半年净利增两成

  德赛电池 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33亿元,同比增长49.52%;实现净利润6235.4万元,同比增长20.39%。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每股收益为0.35元,公司董事会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4元。

  报告期内,公司3家主要控股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均取得不同程度进展。其中,惠州蓝薇继续保持了行业领先的优势,业绩实现稳步增长;惠州电池完成了整体搬迁,主营业务平稳增长,效益逐渐显现;惠州聚能调整经营战略,收缩产品线,减少亏损,但由于缺乏竞争优势,报告期内仍处于亏损状态。

  针对公司目前产品结构及客户结构相对单一的问题,公司提出了改善措施,一方面将继续扩大并深化与多个高端国际客户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从资源投入、激励机制倾斜等方面积极推动多、并、串电源管理系统,加快新客户、新市场的拓展。

  歌尔声学 :苹果订单推动下半年成长加快

  歌尔声学公告上半年报告,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73.78%,营业利润同比增长84.09%,净利润同比增长75.24%。

  中金公司表示,上半年苹果订单贡献有限,但仍维持高速增长。按照ipad扬声器模组单月7000万收入,加iphone4s受话器和很少量iphone5耳机收入,测算苹果订单上半年贡献收入为6亿,占上半年收入20%。此外三星智能机,微软和索尼游戏机配件也是增长动力。

  中金公司称,下半年苹果订单推动增速加快。预计歌尔声学在苹果最大订单来源是iphone5耳机,声学体验应是iphone5亮点之一,也是难点之一,中金公司在对歌尔声学竞争对手调研中得到确认。预计下半年耳机订单16-20亿元。考虑其它声学部件订单,预计来自苹果订单在20-25亿。苹果订单保证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保持90%或以上增速。

  中金公司还称,苹果以外,歌尔在其它几个客户和产品上为未来成长奠定基础。在三星和索尼的智能电视,公司成功切入扬声器模组和摄像头模组业务。在微软surface,微软和索尼游戏机配件和高保真耳机业务也成功切入。摄像头模组业务在未来三年有望复制声学的成功。歌尔最近招聘6000名员工,为此作足准备。

  中金公司预计歌尔声学2012-2013年EPS分别为1.19,1.85元,若智能电视启动,明年业绩将超预期,今年底部以来绝对收益超70%,维持推荐评级。

  安洁科技 :充分受益于移动超薄设备的高成长

  华泰证券表示,传统PC电脑出货量增速持续下滑,公司因进入苹果公司ipad产业链,将受益于苹果公司的高成长。Gartner近期发布报告称,今年全球PC出货量将达到3.63亿台,相比去年的3.65亿台下降150万台,跌幅为0.4%;公司在苹果公司iPad所用功能性器件采购量的占比为25-30%,预计2012年随着iPad3和iPadmini上市,苹果电脑出货量今年将超过6000万台,出货量较去年增长将超过50%,ipad大规模出货是公司未来业绩持续高增长的保障。

  华泰证券预测2012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为40%,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78亿元,年增速为75.99%,12年的每股收益为1.48元。目前公司12动态PE为33.49倍,电子元器件行业TTM市盈率为32.81倍,公司股价估值合理,给予“中性”评级,12年对应合理PE区间为30-33倍,合理估值区间为44.4-48.84元。

  立讯精密 :新产品及系列并购带动持续增长

  公司2012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2.63亿元,同比增长28.21%;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4.25%;扣非后净利润0.98亿元,同比增长2.93%;上半年EPS为0.28元。符合预期。

  长城证券表示,下半年公司将加强整合调整。2012年上半年由于行业景气度低于预期,核心客户产品切换,以及新产品、新技术的培育周期较长,且导入进度比预期推迟,公司经营业绩呈现小幅增长。其中电脑连接器(包括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电脑连接器)收入为8.96亿,同比增长23%,其他连接器(包括消费电子、通讯、汽车连接器等)收入为3.66亿,同比增长43%。公司预计2012年1-9月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将略有下降,同比增长-10%--0%。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整合,降低管理费用,同时积极推进新产品的开发与认证速度,力争将短期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长城证券称,系列并购实现跨越式增长。2011年至2012年上半年,公司实施了一系列并购等措施,全面切入了智能终端、通讯服务和汽车连接器产业链,大幅拓展了下游应用领域,获得了更多国际国内优质客户。公司近期宣布拟以1.1-1.3亿元收购珠海双赢柔性电路板(FPC)公司100%股权,进军FPC领域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业务体系,增强产品综合供应能力。随着公司在通讯和汽车领域的布局逐步完成,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链价值得到持续提升,公司经营质量和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长城证券认为,公司具备核心优势。一、公司客户包括富士康、华硕、联想等一线品牌,且已切入苹果、华为等优质电子终端厂商供应链,下游客户均为各行业国际级领军企业,分属多个行业,大幅拓展了公司业务成长空间;二、公司产品下游市场空间广阔,PC及消费电子行业未来将迎来更高景气度,国内汽车连接器行业承接产能转移、未来3-5年年均增速将超过15%;三、公司对于连接器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强,在技术、市场、客户方面进行多层次布局,强化行业地位,优化产业布局。

  比亚迪

  产品:汽车、电源管理芯片、锂电池、电流传感器、手机外壳等。

  比亚迪 为苹果提供代工服务,和旗下一家子公司一起成为苹果供应商,主要负责一些结构件和外围的零部件,并参与了产品的研发与制造。

  莱宝高科

  产品:TFT-LCD空盒以及LCM MODULE.ITO导电玻璃,触摸屏。

  莱宝高科是苹果的间接供应商,其触摸屏产品通过宸鸿科技进入供应链。

  博瑞传播

  产品:广告业务、网游、杂志书籍销售等。

  博瑞传播2010年末收购上海晨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而晨炎是专门基于苹果公司产品IPOd、iPad以及iPhone的游戏开发商。

  锦富新材

  产品:液晶薄膜, 光学膜片、粘胶类、绝缘类以及导光板等。

  锦富新材生产的一部分光电薄膜器件产品间接供应苹果iPad使用,2011年上半年这部分产品的销售额在1亿元左右。

  宇顺电子

  产品:中小尺寸LCD、电容式触摸屏、3D眼镜等。

  宇顺电子并不在苹果产业链之中,但苹果催生的电子产品热潮,带动了其他手机配件订单的大幅增长,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