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东盟国家交易所将成第8大交易所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泰国证券交易所总裁乍霖蓬(Charamporn Jotikashira)和执行副总裁兼首席策略官威拉泰(Veerathai Santiprabhob)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泰国证交所近年来致力于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吸引外资投资泰国股市和修改上市规则逐步吸引外企赴泰上市,在东盟资本市场一体化的远景下,泰国证交所将努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整合后的东盟国家交易所(ASEAN Exchanges)按市值计算将成为全球第8大交易所。

  逐步修改上市规则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一下目前泰国股市的投资者结构和上市公司的主要行业构成?目前哪一类企业是泰交所最想吸引上市的?

  威拉泰:目前在泰国股市的投资者结构中,从日均交易额来看,外国投资者占交易量的25%,国内个人投资者占55%,国内机构投资者占10%,其他则是证券经纪商。如果按持有股票的市值计算,外国投资者所占的比重在35%至37%之间。

  乍霖蓬:目前我们主要关注与泰国经济竞争优势相关行业的企业,这包括替代能源、食品、信息技术与通讯、汽车以及保险业。其中在吸引替代能源或可再生能源行业企业方面,我们已经修改了上市公司规则,以放宽上市要求和减少审批流程。未来,我们还将吸引基建项目公司、公用事业公司上市,这些企业多是国有企业,但目前泰交所上市交易的国有企业仅有6家。

  中国证券报:数据显示,泰国证交所主板目前有473家上市公司,创新性企业板块(mai)有74家上市企业,但其中几乎没有外国企业,泰交所未来是否有计划吸引外企赴泰上市?

  乍霖蓬:我们已经在修改上市规则,吸引主营业务在泰国以外的泰国控股公司在泰上市实现在泰国周边国家的业务扩张。这一规则的修改将在今年9月份生效,而届时我们将看到泰国CK Power公司成为上市规则修改后的首家泰国控股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

  威拉泰:关于外国企业赴泰上市,目前泰国证监会关于外国企业赴泰上市还有限制,因此直接上市短期内可能不可行,但随着泰国股市的开放,相信我们在将来能看到外企在泰挂牌上市。

  近年来,泰国证交所积极吸引除了日美之外的国际投资者参与,以丰富国内股市投资者结构,其中包括积极向中国投资者推荐泰国股市。今年9月中旬,我们将带领泰国知名上市企业赴上海,向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及其他相关机构推荐泰国股市和上市企业。

  中国证券报:泰国证交所指数(SET Index)今年以来涨幅喜人,其背后原因是什么?

  威拉泰:今年前七个月,泰国证交所指数(SET Index)累计上涨约17%,是东南亚国家中表现优异的股市之一。这其中有几个因素支撑,从外部因素而言,发达经济体情况不佳,中印等大型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导致资金流向基本面较好的东南亚经济体,助推泰国股市上涨;内部原因包括泰国内需旺盛,国内各经济部门表现良好,在泰国以及其他东南亚经济体中,正在崛起的中产阶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此外,日益一体化的东盟成员国经贸往来,和资本市场一体化进程也是当中的重要原因。

  新马泰交易平台10月“互连”

  中国证券报:东盟国家交易所的发展前景如何,在不久后,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将率先实现交易平台的连接,这意味着什么?

  乍霖蓬:按照最新计划,今年9月,新加坡证交所和马拉西亚交易所率先连接,10月泰国证交所将完成连接。届时,新马泰三国证交所将能够实现各自证券的相互买卖,这意味着泰国投资者可以买卖的股票不局限于国内的550家公司股票,而是新马泰三国约2100家公司股票。

  另外,由于交易规则的统一,三国投资者将免去股票交易的资本利得税。随后,越南、菲律宾和印尼的证交所也将加入交易平台的连接。

  东盟国家交易所涵盖东盟6国7家交易所,按市值计算,泰交所目前是全球第27大交易所,而实现整合后的东盟国家交易所将成为全球第8大交易所。

  关于未来的计划,首先可以从东盟国家交易所的网站中看到,我们推出了“东盟之星”项目,即每个交易所推荐各自30家优异股票。短期内我们将推出东盟国家交易所的系列指数,接着将推出“东盟之星”基金、ETF等产品。

  中国证券报:中泰两国资本市场的合作前景如何?

  乍霖蓬:一直以来,中泰的贸易和直接投资等业务联系发展迅猛,彼此的资本市场投资目前却处在初步阶段。但进展是有目共睹的。在2009年和2010年,我们分别和中国的深交所与上交所就开发跨进投资产品和增加彼此投资机会方面签订了谅解备忘录。2010年11月,一款基于沪深300指数的ETF产品在泰交所上市,泰国投资者对此反应热烈。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我们对中国进行了5次访问,为中国的监管机构、政府部门、中国投资公司、QDII、银行和证券公司等展示泰国资本市场的最新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