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昌河铃木4S店尚未搬家被强拆(图)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图为被拖出店内的新车停放在一片废墟上。

  

  图为员工在4S店门前查看。本报实习记者 赵恩泽 摄

  昨天凌晨4点半,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亮甲店村的北京希杰通汽车修理厂(昌河铃木4S店)被强拆。在宿舍熟睡的10余名员工被黑衣人带离后,工人将4S店推倒。该店经理称,多辆新车在此过程中受损,大量零部件等财物被埋或丢失,损失超过100万元。对此,开发商及村委会工作人员称,昨日为搬迁最后期限,强制拆迁系履行正常程序。

  □员工讲述

  被闯入者勒令抱头蹲下

  北京希杰通汽车修理厂位于亮甲店村东,是北京4家昌河铃木4S店中最大的。

  昨天凌晨4点半,在店内宿舍楼打更的刘女士正在屋里睡觉,一阵砸门声将她吵醒。刘女士披上外套,起身走出房门查看,“当时门外站着几十人,其中一名穿黑色衣服的男子按着我的头说别动、蹲下。”随后,大约50名黑衣男子涌入宿舍楼,分别去砸寝室房门,正在熟睡的10余名员工立即被吵醒。

  多名员工说,黑衣男子很凶,嚷着让他们抱头蹲在地上,之后让所有人离开宿舍楼,不让穿衣服也不让拿随身物品。见对方来势汹汹,所有员工均不敢反抗,被带到离4S店约100米外的亮甲店路旁。员工隋先生说:“我连手机都没拿,还有店里刚收的2万元现金。”

  员工们被赶出宿舍后,黑衣男子便离开了,但4S店的附近仍围着近百人,曾有员工要求入内取东西,被对方拦在门外。

  记者在一位员工的手机视频中看到,当时,天刚蒙蒙亮,几辆铲车和吊车开进4S店,后面跟着几十名拿着铁锹等工具的工人。员工小高说,强拆就这样开始了,4S店内不断传来房屋倒塌的声音。员工刘先生用手机拍摄现场时被人发现,手机立即被抢走,并强行删除拍下的资料,之后将手机还回。

  上午10点多,所有人撤离,4S店被彻底推倒,员工们进入废墟,寻找被埋的个人物品,并在路边一处小卖店旁休息。

  □估算损失

  大量零件被埋新车受损

  昨天上午11点多,记者在亮甲店村东头看到,北京希杰通汽车4S门店的维修厂房、员工食堂、办公区、宿舍均已变成废墟。

  据员工们介绍,被赶出宿舍后曾报警。警察赶到时,强拆已经开始,包围现场的人曾向警察出示一份文件,此后警察不再过问拆除的事,而是问大家是否丢了什么东西。

  员工隋先生和员工小高被获准进入尚未拆除的宿舍,“回去以后,我们发现屋子里一片狼藉,抽屉被撬开了,我们的手机、笔记本都没有了。”员工们称,经过统计,大家共丢失4部手机、2台笔记本电脑、至少4万元现金。

  4S店的刘经理是清晨6点时闻讯赶来的,她说:“20米宽,28米长的展厅内,原来停了30多辆新车,加上院内的10来辆新车,总共40多辆车被铲车和吊车拖到外面。”记者看到,这40余辆昌河铃木的新车被一排排停放在4S店西侧,至少一半新车车身上留有“新伤”。

  刘经理说,不仅如此,库房内的零配件,新车的合格证、钥匙,不是被埋就是无法找到。初步估算,店内直接经济损失至少100万元。

  刘经理说,来强拆的人应该是村里的。员工刘先生说,他看到亮甲店村的张主任出现在拆除现场,“招呼都不打,就直接拆除,我们的直接损失怎么算?”

  □缘起拆迁

  4S店经理称仅给235万

  昨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拨通亮甲店村村委会的办公电话,一名工作人员说,亮马店村东侧正在进行拆迁,4S店属于扫尾工程。8月21日,村里给4S店下发到期腾退通知,但对方一直不搬。

  记者在4S店一面被推倒的墙上看到了到期腾退通知,内容大致为,向北京广通地基工程有限公司并使用人发出腾退通知,“根据2012年8月20日《亮甲店村党支部、村委会关于强制腾退土地的决议》,村委会决定将采取必要措施强制收回。现正式通知广通地基和实际经营人(北京希杰通汽车修理厂)接到通知之日起7日内,将房屋腾空并自行拆除交我村委会,逾期未腾退一切后果自行负责。”落款是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亮甲店村村民委员会。

  据了解,北京希杰通汽车修理厂是从北京广通地基工程有限公司租赁土地开店的。北京广通地基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魏先生说,北京广通地基工程有限公司曾是亮甲店村的村办企业,向村委会上缴企业利润,2004年改制为股份公司。公司承租村里的土地后,又于2004年将土地租给了4S店,租期为20年。决定要拆迁后,4S店的补偿问题,应该由店里和村里谈。

  刘经理承认接到了拆迁通知,但补偿问题一直没有谈妥,重建展厅的钢结构就需要300万元,但村里把各项加在一起总共才给235万。

  魏先生表示,去年7月,他们公司就告知4S店要拆迁,“店里一直不同意村里给出的235万元赔偿,要价3000万元。”

  □回应

  开发商称村民同意拆迁

  昨天下午,记者试图联系亮甲店村村主任张海林,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该村的书记张怀江。张怀江称,拆迁执行工作由开发商和拆迁公司进行,自己在外学习,并不清楚情况,“村里还是以协助拆迁为主,也参与拆迁,但不是主导。”

  昨天下午,开发商北京新凤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拆迁工作的王主任说,开发商属于一级开发单位,“我们并没有派人过去,具体是由拆迁方执行的,他们属于一级开发单位授权的下级单位。”

  据了解,负责执行拆迁的是北京城建弘志拆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记者试图联系该公司负责亮甲店村拆迁的工作人员张炜未果。

  王主任称,地是村委会的,所以拆迁主体也是村委会。村里实行村民自治,拆迁决议已经通过,没有异议。

  □征地情况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市招投标信息平台中查阅到,4S店所在的地块属于“海淀区亮甲店村村东工业与教育科研(2号地块)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开发商为北京新凤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批复文号为“京发改〔2009〕1543号”,于2009年7月24日批复。

  相关文件显示,2011年1月6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对该地块的征地公告,分别为京(海)政地征[2010]031号的征地公告和032号两份征地公告(北京市市辖区海淀区亮甲店村村东工业与教育科研地块(2号地块)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征地公告)。

  公告显示,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京政地字[2010]137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北京市建设征地补偿安置办法》的规定,031号、032号公告中,征地用途均为“土地用于一类工业、教育科研用地”,只是征地范围与补偿安置情况不同。

  本报记者刘佳实习记者潘珊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