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阿里巴巴全面开抢银行蛋糕 信用网络成竞争资本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杨汛

  “让颤抖吧!”一位知名地产商在得知阿里巴巴网内信贷有望向全部普通会员开放的消息后,在微博上发出如此感慨。昨日,记者就此事向阿里集团求证,得到的回应却不置可否,仅表示目前,阿里信贷向江、浙、沪三地的普通会员开放,未来将考虑状况等综合环境,再决定是否向所有会员开放。

  为什么一家企业的放贷行为,引发了如此的关注?很多人印象中的阿里巴巴,还是淘宝网等网络交易平台为主,但实际上,支付宝已经积累的大量数据和中小电商企业的交易数据,让阿里巴巴在中小企业贷款上具备了足够的底气。而阿里信贷向所有会员开放,也是在银行曾经一家独大的贷款领域里,一次成功的“抢食”行为。

  阿里贷款2年放出280亿

  对于小微企业而言,资金流几乎是永恒的难题。尤其是网上开店、处于创业初期的商家,一无担保、二无抵押,想从银行获得贷款是难上加难。

  近日有消息称原本只针对苏浙沪阿里巴巴会员开放的“阿里贷款”,即将向阿里巴巴普通会员全面放开。小微企业只需凭借信用资质,不用提交任何担保、抵押,即可来阿里金融“微贷”。而对于这一说法,阿里金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未作否认。

  在阿里金融的网站首页上,关于“阿里贷款”的描述更具诱惑力。

  “最高100万+最快7天+无抵押+免担保”是企业可能获得的最佳礼遇。而要享受这一待遇,企业首先需要是阿里巴巴中国站会员,并具有一定的操作记录;申请人年龄在18-65岁之间,为企业法人或个体工商户负责人,且是中国内地居民;工商注册地必须在上海、浙江省(除温州)、江苏省,且注册时间满2年。

  根据阿里金融的统计显示:仅今年上半年,阿里金融就累计向小微企业投放贷款130亿元;而从2010年开始自营小额贷款业务以来,阿里金融已累计为超过12.9万家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贷款总额达280亿元。

  由于门槛低,这种金融新型微贷技术的威力不断提升。上半年,阿里金融新增的获贷小微企业有4万家。可以想见,如果“阿里贷款”向阿里巴巴的普通会员全面放开,这一数据还将呈几何级数上升。

  信用网络成为竞争资本

  “太厉害了,阿里终于迈出了这一步!银行要颤抖了!”“这简直是直接抢银行的生意啊。”在纷纷转发这条消息的同时,微博上的众多网友呈现一面倒的表态。甚至连地产商潘石屹都感慨:“银行的改革开始了!”

  无抵押、免担保发放贷款对于银行还是个难题,为什么阿里贷款可以做到?答案正是阿里巴巴的主营业务:网络交易平台。

  “阿里巴巴清楚地知道在其平台上的企业每年的经营状况和业绩,通过其他用户的回馈也能够基本掌握这些企业的信用情况。”银行业人士表示,正是基于对企业的了解,阿里贷款可以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选择众多信用良好、交易活跃、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开展业务。

  经过若干年的积累,阿里巴巴已经将中小企业的种种特征,包括静态信息和企业经营的动态跟踪,编织成一张信用关系网络,这正是其敢于从银行口中“争食”的资本。

  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曾经在几年前的一次演讲中就说过:“给中小型企业贷款,有多少银行真正脚踏实地地在做?很少。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改变银行。”

  算账

  贷10万年息比银行多数倍

  那么,以小微企业资金流“及时雨”形象自诩的阿里贷款,是不是真的像侠肝义胆的“洪七公”?

  在阿里金融的首页,详细介绍了贷款产品及利率。其中“循环贷”指获贷额度作为备用金,不取用不收利息,可随借随还,对于企业来说更灵活,日利率万分之六左右,用几天算几天;“固定贷”指获贷额度在获贷后一次性发放,日利率万分之五左右。

  不需要很复杂的计算便可得出,日利率万分之六的年化利率约为21.9%;日利率万分之五的年化利率约为18.3%。而人民币贷款1年期基准利率仅为6%。这意味着,同样是贷款10万元一年,“阿里贷款”需要付出1.8万元至2.1万元不等的利息;在银行贷款仅需付出6000元利息。

  “如果企业需要较大的资金量,还是得依托于银行。阿里贷款利率高太多,只能说是民间信贷的表现形式。”银行业人士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