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风电行业持续低迷 资本大佬尉文渊上任华锐风电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8月30日,国内风电龙头企业华锐风电发布了一份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会议审议结果显示,选举尉文渊、陶刚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副董事长,聘任尉文渊为公司代理总裁,华锐风电管理层格局开始发生变化。

  这一变化的焦点则集中在新任高管、曾经的上交所总经理、上海滩三大证券强人尉文渊身上。资本市场的重量级人物、与华锐风电千丝万缕的关系、风电行业的低迷、投资人与管理层的问题……此刻尉文渊的走马上任,理所当然地引发了市场的猜想。

  昨日,华锐风电一名于姓新闻发言人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解释,尉文渊的任职主要是公司为了进一步分开董事长和总裁的职能,优化管理,才作出的安排。

  不过事实似乎并非如此简单,国内风电行业一名人士称,以尉文渊对资本市场和风电领域的了解,此次任职并非走马观花,而是经过多方博弈、深思熟虑的结果。

  尉文渊的到来

  主板第一高价发行的华锐风电,上市近两年来管理层首次出现惹人注目的变动。华锐风电上市背后的主要推动者,华锐风电大股东之一,上海资本市场明星人物尉文渊即将赴任华锐风电要职。这是华锐风电成立以来,尉文渊首次走向前台。

  华锐风电方面在回应这一任职时,仅简单地表示是为了公司更好的治理,其他不愿多说。不过查看此次尉文渊进入公司管理层的一系列举动,似乎并不是简单的“临时挂职玩玩”。

  根据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韩俊良仍然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选举尉文渊、陶刚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并聘任尉文渊为公司代理总裁。此外,尉文渊还同时进入公司战略委员会和薪酬与考核委员会。而在此前,韩俊良与上述两个公司委员会几乎没有直接交集。

  另一方面,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在尉文渊代理总裁的提名下,陶刚等8人担任公司副总裁,并聘任陶刚兼任财务总监。这一名单较2011年年底的任职情况少了三位。不论出于什么原因,明显的是,尉文渊的到来,公司其他高管的任职情况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幕后核心人物

  由于尉文渊是华锐风电上市的幕后主要推动者之一, 尉文渊的此番任职,给予市场的最直接的猜想便是,尉文渊是否真的要开始插手华锐风电的实际业务,而一向在资本市场颇具传奇色彩的他,又是否会带领华锐风电在资本市场有所动作?

  风电行业的低迷众所周知。

  8月28日,华锐风电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下降42.0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25亿元,同比下降96.25%。在这个时点上尉文渊重出江湖,扛起华锐风电的“总裁大旗”,被认为是华锐风电的投资人们已经不愿看到公司业绩继续低迷下去了。

  为什么是尉文渊而不是他人?华锐风电背后的股东众多,招股书显示公司共有22家发起人股东,超过5%股份的发起人股东包括重工起重、天华中泰、FUTURE、西藏新盟、新能华起等5家。而论资格,通过深圳市瑞华丰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华锐风电的阚治东也是资本市场当仁不让的风云人物。

  “尉文渊并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人,他对风电行业很有研究,现在的昆山华风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直接投资的,所以他进入华锐风电的管理层我一点也不意外。”国内风电行业一名人士说。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发现昆山华风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网上写着,公司总经理尉文渊、副总经理尉文沁。

  上述国内风电行业人士说,“与其说尉文渊是华锐风电的投资人,不如说是华锐风电最核心的人物,没有他,华锐风电上不了市也运作不起来。”

  出手拯救业绩?

  与行业人士对这次人事调动反应强烈相比,华锐风电方面的态度则显得十分低调。

  昨日,《金证券》记者致电华锐风电,华锐风电一名于姓对外发言人表示,公司此次人事变动,主要是将董事长和总裁的职能进一步分开,将公司的治理进行优化。对于尉文渊加入到管理层后,是否会对公司现有的业务方向产生影响,该名人士称,“暂时不方便回答,公司的决策肯定是将公司的利益最大化。”

  事实上,此次任职不论是顺其自然的发展结果,还是公司与股东方面博弈选择的结果,不可否认的是,尉文渊的到来,或多或少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展开了想象的空间。

  尉文渊曾是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与阚治东和管金生曾经并称上海滩三大证券强人。曾经接触过尉文渊的上海一位私募人士称尉文渊给他的印象是,很活跃、很聪明,骨子里也很强势。这名私募人士表示,虽然对华锐风电的具体情况不了解,但是知道这是尉文渊一手打造的,“按照他的性格应该不会让公司业绩一直跌下去。”该名私募人士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