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对话》官网

央视《对话》养老节目记者手记:怀揣一颗慈善的心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对话

 



李玲玲江西赣州市添立养老院院长

李玲玲江西赣州市添立养老院院长

  央视财经频道《对话》制作的养老节目,9月2日即将播出第二期“明天我们如何养老”。这一期的主编导演宿琪,给大家讲述了这样一个嘉宾的故事:

  一个妈妈,拖着沉重的行李,和一个十岁的女孩在录像结束后引起了我的关注。她就是我们录制《明天我们如何养老》节目中从江西赣州请来的民营养老院的李玲玲院长。之前我了解了她的故事:2010年倾注了600多万元在赣州建起了一座民营养老院。但以我天然的想法,有600万的人应该是阔绰有余,但我听到的第一句话彻底打击了我的想法。

  “现在还能有公交车坐到清华吗?”

  “啊?公交车?早就没有了”

  “我们昨天住在那里,想今晚也住过去,那里便宜,50元一个晚上”

  “什么?”无语  停留了几秒钟。

  “走!那么晚了,你们第一次来北京别跑那么远了,我向领导申请补助,我带你们找住的地方去!”

  在走的过程中,她十岁的孩子在快乐地啃着一块面包,说“阿姨我都饿死了”。

  “太对不起了,你们还没有吃饭?”

  录像已经到了晚上十点,我突然有些内疚,录像之前的忙碌让我们没有好好照顾每一个来的嘉宾。

  “那你们昨天从上海来到北京,顺利吗?”我转移了一下情绪,我记得在邀请李玲玲来到北京的时候,特别嘱咐她可以坐一下高铁。

  “嗨,买的一百多块钱无座的票,火车上好心人真多,还给我家孩子让座呢!”

  我再次无语,这是我心里原来设想的有600多万的李院长吗?

  鼻子有些发酸,脑海里快速浮现出刚才录像的好多个她的画面,想起了李玲玲的发言。

  她在现场说:“老人家像易碎的花瓶,我们专门请了法律顾问,相处半年之后,他说不赚我们的钱了,说一句话,真有神经病,拿六百多万出来养别人的老人。因为我的父母,就是我的妈妈去年因为胰腺癌去世,我的爸爸在前年发现了肺癌。当一个老人有病在家里的话,一个家庭都不得安宁的,我觉得应该有一部分人来照顾老人,把这个家庭安定下来,让其他的子女,他们的老人家子女在自己的岗位上能够安定工作,在本职工作上能做好,这也是对社会的一种支持。”

  她说了这样一个场景让我记忆深刻,她们养老院有很多失能老人,一些老人的离开她都会陪在身边,但让她最折磨最心碎的就是最后老人抢救的那个时刻,当他们叫了120,疯狂似的冲向医院的时候,医院的一些医务人员睡眼惺忪,慢吞吞地走了过来,她说那每一分钟对他们都是揪着心的,一个院长,如果不是一个特别善良的人,用得着陪着别人的老人度过最后的时刻吗?

  终于把她们安置到了一个安全的酒店,我在出租车上发了一条微博:“看到嘉宾的背影,我很心酸,很多人哪里知道她为了办养老院受的苦和受的累,养老产业最重要的怀揣一颗慈善的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