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苹果售后被指中外有别 歧视第二大消费市场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国虽是第二大市场,消费者却遭受不少中外有别的对待

  苹果被指搞地域歧视

  “中消协对苹果公司维修服务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后,苹果公司虽对‘霸王条款’做了修改,但对大多数问题并未正视和改正。这显然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漠视和不尊重!”30日,省消协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

  不少读者和网友反映苹果公司存在地域歧视,除了在售后维修服务上单方面设置多项违反中国法律、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霸王条款”之外,在中国市场的服务上,苹果公司对本土和国外消费者在多处采取了内外有别的政策。

  发售时间晚同款手机 中美差价上千元

  “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苹果公司理应以最好的服务厚待中国市场。但是,几乎所有苹果新产品在第一时间上市时,都跟中国消费者无关。这显然不符合商业运营规则!”一位果粉愤愤不平地表达了自己“很不舒服的感受”。

  济南消费者刘先生清楚地记得,去年ipad2在国内上市时,他在美国看到当地售价折合人民币只有3900元,而国内的售价却高出上千元。正因此,当时许多国人都借到美国出差或旅游的机会排队购买苹果产品。他抗议道,“为什么同样型号的产品,中国消费者要付出比国外消费者高出甚多的价格;并且即便付了高价,人家还用饥饿营销的手段来吊着中国消费者的胃口,让你有钱也未必能轻松购买!”

  售后服务差 美国可以旧换新,中国却不行

  据悉,更让果粉们生气的是,苹果公司在销售服务上“内外有别”。据多位苹果用户反映,苹果产品电池出现问题,美国消费者可免费更换电池甚至是产品,但中国消费者却无法享受同等待遇;在美国iPhone4S换iPhone5可以折顶300美元,而在中国则享受不到该服务。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此外,苹果在“三包”服务中对中国消费者提供“翻新机”、换机后不重新计算保质期等多条售后服务条款都是明显违反中国法律的行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