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图书

看索罗斯的三张面孔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专写乔治·索罗斯的书很多,其中大部分都是易碎品,不值一看,只有少数具有深度阅读的价值。鲁毅、崔胜强编著的这本《炼金术,原来金融可以这样玩:“金融之王”索罗斯传》,应是一本严肃、严谨的著作。在这本书中,索罗斯共有三种角色,即金融家、慈善家、世界公共知识分子。索罗斯显然不是“金融之王”这一顶桂冠所能代表的。

  人生的道路也许是漫长的,但关键的只有几步。索罗斯开始记事思考时,正是希特勒纳粹第三帝国铁蹄横扫欧洲最疯狂的时候,作为犹太人的索罗斯面临着随时丢掉性命的风险。索罗斯的父亲是一位律师,靠法律生存谋生,但面对纳粹军队的占领和压迫,他告诫儿子:“这是一个无秩序的占领,正常的法律不适用了。”他给儿子索罗斯办了一个假身份证,事实证明,这个假身份证成为小索罗斯在战乱年代得以幸存的关键。逃离战乱环境进入英国后,幸运的索罗斯又遇上了两个高人,在伦敦经济学院,名扬世界的自由市场经济学家冯·哈耶克和科学哲学家卡尔·波普成为青年索罗斯的老师,尤其是卡尔·波普引导着索罗斯走上了一条理性道路,波普的哲学思想成为后来索罗斯驰骋纵横国际资本金融的动力之源。

  在此书中,索罗斯共有三张面孔,第一张是他作为金融家的面孔。在国际资本金融舞台上,他挑起墨西哥货币大战,他阻击英镑,他煽动东南亚金融风暴,他偷袭港元,他攻击欧元,给欧债危机火上浇油。而他采用的操盘策略大同小异,一边做多,一边做空,闪转腾挪于汇市、期市、股市这几大市场之间。他就像一只鳄鱼,时而爬着不动,时而突然跃起,扬起冲天巨浪,一口将猎物吞入肚中。

  第二张是他作为慈善家的面孔,当索罗斯在赚了几辈子也花不完的时候,他面临一个如何更明智地使用这些钱的紧迫问题。如以购买奢侈品的方式大把花钱可能会招致嘲笑,而以慈善的名义大把花钱则会大受赞扬。虽然他发现,想做好事并不容易,即使是慈善事业也会存在一些利益的斗争,他仍乐此不疲。1992年,有人将索罗斯对东方的援助款项进行了统计,称相当于每位英国公民平均拿出12.5英镑捐给了东方。索罗斯面对西方人的攻击并不介意,他幽默地说:“我想西方非常应该为东方做些事,所以我很高兴我能代表西方人来做。”

  第三张面孔:世界公共知识分子。索罗斯长期纵横驰骋于国际市场,且赚取了巨额金钱,取得了巨大成功;他具有“全球化的思维模式”,他不仅有现实主义者的躯体,更有理想主义者的灵魂。他在东欧进行慈善事业,虽然多是小额投资,他却认为“这将损害极权主义的教条”,有助于建设开放社会。他推崇自由市场经济,他说我在这个市场上赚了这么多钱的事实正证明了市场的不完善,他还抨击西方资本主义社会没有和穷国分享财富,开放社会的主要敌人不再是共产主义威胁而是资本主义威胁。他认为,开放的社会在消除了共产主义威胁之后正面临着一个内部威胁,即“过度膨胀的个人主义”。在美国次贷危机折腾得全球鸡飞狗跳之际,索罗斯又称,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建立一种在美元以外的、新的全球结算货币将会对全世界都有益处。有人说,资本没有祖国,从索罗斯的上述言行看,他似乎像是一个世界主义者,或者说马克思主义意义上的共产主义者。

  在此书中,索罗斯呈现给世人的就是以上三张面孔,那么在阴谋论大行其道的当今世界,他还有没有其它什么样子的面孔呢?笔者的看法是,一切皆有可能。但它取决于在未来有没有新的事实被披露出来。显然,这已超出了该书的视野,即使没有其它可能在未来出现,作者向读者提供的事实和解读已是足够享用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