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A股公司每股收益同比降28% 去库存压力仍在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库存不降 去库存压力仍存

  经济增速的放缓,让不少行业的发展随之降速,业内不少公司面临销售不畅、存货居高不下和跌价损失提升的状况。截至6月30日,去库存尚未取得明显效果。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上半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库存合计为4.67万亿元,同比上升了18.56%。

  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普遍库存高企,部分公司不得不采取减产方式进行去库存。截至8月30日的数据显示,具有可比数据的41家业内上市公司上半年库存合计为572.68亿元,同比增长33.38%,与年初相比增长了20%。其中,32家公司的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

  中国神华(601088)表示,上半年受国际经济疲软和国内经济增速减缓等因素影响,特别是进入二季度后,我国煤炭市场发生剧烈变化,全社会煤炭库存量上升,进口煤量大幅增长,供大于求的局面导致煤炭价格迅速下降。

  目前,北方主要煤炭港口库存、全国直供电厂电煤库存等主要库存指标均处于历史高位。中国神华预计,三季度煤炭需求将以消耗库存为主,部分亏损煤炭企业将会减产甚至停产;而享有生产成本低、煤质高等优势的煤炭公司将占领这部分市场份额,保持产量的增长。

  有色金属行业也面临着产品价格下跌带来的不利影响。具有可比数据的72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有43家公司的存货实现同比增长。厦门钨业(600549)受益于稀土资源整合曾经涨势强劲,但公司同样也面临主要产品钨及稀土价格持续下跌的严峻形势,消化高价库存的压力较大。受价格下跌影响,上半年厦门钨业实现营业收入45.29亿元,同比增长了9.01%,但净利润同比下滑28.81%至3.26亿元。中国铝业(601600)也表示,全球经济在复苏和衰退预期中反复,引发包括铝在内的金属价格下跌。中国铝业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为4.97亿元,同比增长81.4%,主要是基于铝价下跌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增加了4.77亿元。

  相对而言,房地产行业的去库存效果较明显。具有可比数据的134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库存合计为1.37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为24.95%,其中,98家公司的库存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正增长。不过与今年初相比,库存增幅仅为7.45%,显示出房地产公司去库存正在显效。

  万科A(000002)表示,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结束了去年的同比上升态势,批准预售面积同比也下降,不过,这使得新增供给与成交面积逐步趋于平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自2011年初以来不断攀升的库存压力。截至6月底,14城市的库存面积较年初微升1.8%,库存去化周期由今年2月底的最高峰21.7个月下降至10.5个月。但万科认为,由于行业融资紧缩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尽管二季度销售回款有所好转,但仅带来企业偿债能力的增强,开工、投资能力不足的问题并未解决,未来一年市场新房供应不足的风险在持续加大。

  三湘股份(000863)的库存为39.1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6倍,不过与年初相比仅增长了7.10%。公司表示,库存增长主要系项目开发进程稳步推进所致。公司称,将坚持“不捂盘不惜售不涨价”,运用各种积极手段加大存货去化力度,加快资金回笼。

  此外,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由于资产重组,导致库存同比增幅异常高。宋都股份上半年的库存达到78.67亿元,同比增幅超过959倍,但与今年初的存货大致持平。华夏幸福(600340)上半年的库存为256.17亿元,同比增幅超过591倍,与年初相比增长了23.96%。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