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周小川: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推动债市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1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8月31日举行庆祝成立五周年座谈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交易商协会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继续推动债券市场快速健康发展。

  周小川指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跨越式发展,使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在宏观调控、资金配置、价格形成和风险管理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周小川表示,交易商协会充分动员市场参与者力量,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加快体制机制和金融产品创新,有力推动了银行间债券市场跨越式发展,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截至2012年7月末,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余额达到3.59万亿元,占我国企业直接债务融资规模的60%,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达6.2万亿元,占我国债券市场整体余额的25.8%,市场规模已排名世界第3位,亚洲第2位。

  周小川强调,交易商协会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继续推动债券市场快速健康发展。要不断总结经验,大胆探索,逐步建设成为中国场外金融市场真正的新型自律组织。要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产品创新,以创新解决市场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进行场外金融市场领域的相关标准制定,通过制定一整套市场标准体系,规范市场成员业务行为。要充分调动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通过建立市场化导向的自律管理机制,逐步完善政府管理和自律管理互相配合的市场管理框架。要建立市场公约,推广和实施市场行为准则和从业人员道德操守,规范市场行为,协调会员利益,倡导和构建有序竞争的市场道德规范及市场正义理念。在把成熟市场经验“引进来”的同时,根据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整体布局,要积极参与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标准制定、金融秩序建设等方面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周小川表示,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人民银行、证监会、发改委已经成立了部际协调机制,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就进一步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改革发展的思路达成共识。各有关部门将在现有分工基础上,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信息共享和政策协调。有关方面和市场成员也要支持、关心市场新型自律管理方式的探索实践,形成发展市场的合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