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长三角经济园区:在“降速”中开拓增长新容量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1日电(记者叶锋 黄深钢 刘巍巍)记者近日在长三角地区采访发现,各经济园区普遍反映经济下行压力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为明显,各园区正利用危机的“倒逼机制”,增强政府服务,将产业结构朝高、新、轻等方向调整。

  上海奉贤农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天荣说,目前的形势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来势汹汹”,特别是外需长期乏力使外向型企业持续陷于困境。

  江苏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陆宗元坦言,压力既来自外需不振,也来自“内需转移”:今年前5个月,开发区内个别出口大户企业出口货值大幅下滑35%。

  浙江万马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春序说:“今年一季度下滑得比较厉害,二季度有所回升,总体来说比较平稳。我们70%的原材料是铜,而铜价比我们买入时下降了18%,所以影响到销售额10%左右。”

  不过,此次长三角经济的降速,并未在各经济园区中造成恐慌情绪。作为转型较早的地区,长三角各地大多已在“要不要转”和“怎么转”的问题上,有清晰的判断和理性的筹谋。

  上海奉贤现代农业园区有一大批龙头企业,产业化程度很高。但农业产业化项目的发展往往受到市场、供销、天气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且附加值低、产税能力弱,对于园区长远发展存在局限性。自2006年以来,园区抓住上海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契机,不断推进转型。目前,农产品加工产值和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已各占30%,生产性服务业的比重也明显提高。

  长三角经济园区在危机中的转型,不是着眼于同等水平上的“填补缺口”,而是追求更高层次上的“助推潜力”。浙江省临安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科技发展局局长张敏介绍,7月份已与6家企业研发机构签订合作意向,“今后这些院所的研发成果会对企业关键性技术难题的突破有贡献,进而带动产业转型。”

  在江苏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些企业正通过主动调整来重拾“起跳”的能力。富士康公司从2007年至今,在昆山用工数从最高峰时的10万人降至目前的7万人。最近,该公司又有一批12000台(套)自动化设备到位。预计富士康在昆山的用工数仍将持续下降。但另一方面,富士康的年缴税却从数百万元上升至去年的18亿元。

  率先转型、坚定转型、加快转型,长三角一些园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初显成效,新兴企业的助推力正逐渐显现。预计“十二五”期间,浦东张江高新区核心园将每年保持200亿元的产业类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总计达1000亿元。张江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丁磊说,未来张江还有像惠普、复星医药、盛大游戏研发基地这样的大项目落地,所以要继续拓展新的空间容量。

  张敏也表示,青山湖科技城将继续为企业提供科研项目孵化、中小企业创业支持等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