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州五千亿项目向民资抛绣球 涉及多个垄断领域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有轨电车。(资料图片)

  广东向民资开放182个重大项目 涉及多个垄断领域

  昨天,广东省政府召开面向民间投资公开招标重大项目推介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活动,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代表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第二批面向民间投资招标重大建设项目,并宣传介绍8月27日省政府出台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施细则》。此次项目推介会上,再推出第二批138个、总投资2686亿元招标项目,两批项目共182个,总投资5038亿元。

  第二批投资2686亿元

  在7月16日向社会发布第一批44个、总投资2352亿元招标项目的基础上,此次项目推介会上,再推出第二批138个、总投资2686亿元招标项目,两批项目共182个,总投资5038亿元。这些项目涵盖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港口码头、发电、污水及垃圾处理、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产业园区、休闲旅游、水利及特许经营权转让等领域,项目已纳入国家和省、市“十二五”重大专项建设规划,有的项目已开展前期工作,有的项目已具备开展前期工作的条件。

  为了进一步做实项目,省有关部门和各地市围绕每个项目的招标方式、招标条件、投资收益率和投资回收期、特许经营价格和特许经营期限,以及供地、供水、供电、供气价格等,研究相关配套政策和支持措施,项目招标条件比较成熟。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选择项目投资主体和经营主体,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独资、控股、参股或者以BT、BOT、PPP等方式参与投资建设运营,具体由民营企业根据项目情况自主选择。对一些投资额特别巨大的项目,鼓励民间投资组成联合体参与竞争。招标项目信息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活动全程接受公众监督。争取在今年内完成一批项目招标。

  各地市高度重视重大项目面向民间投资招标活动,目前已有一批项目条件较为成熟。推介会上,有9个地市与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约项目达21个,签约投资额约143亿元。

  不断推动民间投资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在讲话中强调,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今天的推介会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扩大内需战略方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广东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推动民间投资快速发展。2003年至2011年,全省民间投资从1633亿元增长到10053亿元,年均增长25.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从32.5%增加至59.4%。今年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120.19亿元,增长10.7%,其中民间投资完成4831.5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3%,增长17.2%,增速高出全社会投资6.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已经成为我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我省民间投资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不足,特别是长期以来困扰和阻碍我省民间投资发展的行业进入难、贷款融资难、项目审批难、政策落实难等突出难题仍未得到有效破解,“玻璃门”、“弹簧门”现象依然存在,明规则虽然比较清晰,但还存在很多模糊的潜规则。举办这次面向民间投资公开招标重大项目推介会,就是要正视和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破除民间投资的障碍。

  李春洪副秘书长还介绍道,广东将争取在今年9月中下旬初步建成网上办事大厅,并明确设立民间投资服务专项,实行网上公开申报、受理、咨询和办复,网上公布审批事项、审批程序、申报条件、办事方法、办结时限、服务承诺等,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综合考评,实现行政审批标准化。

  力争到2014年,实现地级市以上投资项目审批和备案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0%。(记者耿旭静)

  广州20重大项目总投资900亿

  萝岗拟建4条有轨电车

  昨天,在广东省面向民间投资公开招标重大项目推介会上,广州市20个重大项目亮相,总投资额约910亿元。地铁十四号线、二十一号线、萝岗有轨电车、帽峰山客运轨道、第二儿童医院等投资项目均欢迎民资投资。

  广州此次参与推介的有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约910亿元。其中地铁14号线、21号线、萝岗区有轨电车捷运系统、帽峰山客运索道、南站地下空间综合开发、中新知识城九龙海人工湖建设、花都湖、广州市第二儿童医院、沙湾古镇历史文化旅游景区等市民关注的项目均面向民间资本敞开胸怀。

  广东省直部门、各地级市“摆摊”向民营企业家推介、洽谈本地招商项目。来自全省各地的民营企业家兴致盎然地现场“寻宝”。恒兴集团负责人陈丹表示,要注重项目规划评估和市场需求分析,结合自身能力和资源,做出规划。据统计,广东省350 余名民营企业家到场寻觅投资项目。

  萝岗有轨电车将与多条地铁接驳

  昨天,记者从项目推介现场获悉,广州萝岗区计划建设有轨电车系统。总投资45亿元,建设两条总长度30公里的有轨电车运行系统。包括轨道、车站、供电系统、信号系统、票务系统、车辆采购、车辆段、控制中心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试验线的项目可行性研究进一步细化调整。

  项目将采取BOT投标方式公开招标,开发区将为投资方融资提供相关服务及考虑给予优惠政策和价格补贴。由投资主体运营管理,未来票价按照客流成本测算。

  据萝岗区相关人士介绍,初步考虑萝岗区内建设4条有轨电车,其中2条昨天参与面向民企招商推介会。有轨电车初期拟采用四节车厢编制,选用子弹头列车,初步考虑二十公里时速,考虑串起保利香雪、万科城等楼盘。经过路口时由红绿灯调控,电车优先。1号线初定16公里,由地铁四号线黄村站到萝岗行政中心,考虑与4号线、6号线、21号线接驳。2号线初定约14公里,由萝岗行政中心到开发区西区,考虑与5号线、13号线接驳。

  据悉,这四条线,从萝岗中心区向四面呈放射状辐射,分别连接西区、东区、天鹿湖、永和、至北部科学城,线路四通八达。萝岗引进捷运系统,可解决区内高级白领、公务人员、商务人士的交通问题,吸引外来投资。新型捷运系统沿开发区串联科学城、萝岗中心区,包括软件园、商业中心、总部经济区、市民广场、行政中心、NBA篮球中心等区内重要交通节点都有望纳入有轨电车覆盖范围。

  两地铁线欢迎民资采取BT方式

  广东省第二批推出的重大项目分属多个领域。其中交通项目投资最大,有31 项,投资1651亿元。继第一批7个轨道项目向民资开放后,此次又有5 个轨道项目向民资开放,如投资215 亿元的广州地铁14 号线、投资307 亿元的广州地铁21 号线以及投资171 亿元的深圳地铁6 号线,都向民间资本开放。据悉,这些公开招标项目都将放在省发改委的官方网站上。

  据悉,广州地铁14号线、21号线项目建成后,将由地铁公司统一运营管理,市民换乘、买票不会有任何不便。地铁公司负责人透露,广州的两条地铁线吸引了央企巨鳄的关注,包括中铁、中交、中水、中建、中铁建等五六家巨头均有意向参与地铁14号线、21号线的建设。之所以选择这两条线面向民企招商,是因为这两条线征地拆迁相对快,而且相当一部分线路是高架线,建设施工难度小,民企可以顺利介入投资。

  记者发现,地铁14号线、21号线与深圳地铁六号线BOT投资模式不同,广州这两条地铁线将采用BT(建设-移交)模式,项目的运作通过项目公司总承包,融资建设验收合格后移交给业主,业主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向投资方支付项目总投资加上合理回报。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广州地铁线路经营是亏损的,如果采用BOT模式,企业将面临经营压力。而采用BT模式使得民营企业不用经营,相对更方便。”

  同样采用BT模式的还有投资8亿元的广州市第二儿童医院。项目选址暂定在白云区,目前尚未立项,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帽峰山拟投1.34亿建客运索道

  帽峰山客运索道工程则采用PPP模式向民营资本招标。索道斜长约3500米,上站设在帽峰山顶峰,下站设在综合服务区(北入口)铜锣湾水库附近游客集散地。项目总投资估计约1.34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审批,计划在10月份开展招标工作。该索道计划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专业单位投资建设,并与帽峰山景区管理处组成专业项目公司负责开发运营。PPP是指公私合伙制,指公共部门通过与私人部门建立伙伴关系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的一种方式。

  沙湾古镇历史文化旅游景区计划将经营权对外招标。该景区占地约1050亩。目前已完成留耕堂和清水井广场为重点的第一期旅游开发工程,共投入资金1.65亿元,修缮了古旧建筑30间,新建仿古建筑6间,精心打造了沙湾宗祠文化展览馆留耕堂,何炳林院士纪念馆、广东音乐纪念馆等10个展馆及4间家庭宾馆,并推出了2条旅游线路,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景区开发。 (记者耿旭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