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食品“勾兑门”频现 企业诚信遭质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2日 1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食品“勾兑门”连番上演 消费者知情权何时端上企业的餐桌?

  新华网上海9月2日电 (记者王淑娟、何欣荣)从勾兑醋、勾兑酱油到勾兑骨头汤、勾兑豆浆,食品领域的各类“勾兑门”去年以来接连上演。而如今,食用酒精勾兑的争议又将一家知名白酒企业古井贡酒推到了风口浪尖。

  业内人士指出,“勾兑”在白酒等食品饮料生产过程中是一道常用工艺,只要符合相关标准便没有安全危害。但相对于“勾兑”本身,消费者更在意的是自己的知情权。

  食品“勾兑门”屡次上演

  近日,古井贡酒承认其部分低端产品为食用酒精勾兑而成,这则消息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事情源于古井贡酒在其2012年半年报中披露,从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以市场价格采购酒精4551.49万元,这项数据将古井贡酒的部分酒品是由酒精勾兑而成的事实“大白于天下”。

  实际上,查阅古井贡酒近年来的年报可以发现,从2009年起,古井贡酒就开始采购食用酒精,且每年的采购金额不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食品行业特别是发酵食品领域的“勾兑”事件层出不穷。从勾兑醋、勾兑酱油到勾兑骨头汤、勾兑豆浆、勾兑白酒……“勾兑门”囊括了调味品和饮料等“舌尖上”的美味。

  业内人士坦言,勾兑在饮料和调料行业内早已“人尽皆知”,被蒙在鼓里的只是普通消费者。

  的确,这些“勾兑门”至今并未酿成真正的食品安全事故,它拷问的却是食品企业的诚信和消费者的知情权。

  既不违规为何遮遮掩掩?

  “白酒生产过程中根据口感和生产需要,允许按照一定比例用食用酒精进行勾兑调制,而食用酒精也是用粮食做的,并无危害。”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勾兑是白酒行业普遍采用的制作工艺,并不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勾兑酒和原浆酒只是在口味和风格上有所不同。

  此前,针对食醋勾兑的争论,多位食品专家表示,勾兑醋是以酿造食醋为主体,与食用冰醋酸混合配制而成。只要按标准添加,不存在安全问题。

  勾兑既然是被允许的,为何企业要遮遮掩掩?

  “现在消费者对勾兑的认知还比较少,企业要是直接说产品是勾兑的,就会掉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籍保平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促使企业频频使用“勾兑术”的原因除了产能不足外,更关键的是企业想压缩生产成本。无论是醋、酱油还是白酒,和传统的酿造工艺相比,用勾兑调制的方法,时间和资金成本都会大大降低。

  一位酒企人士坦言:“这几年白酒的销量已经远远高出了酒厂的正常产能,而真正的传统酿造工艺需要很长的时间,根本满足不了需求,所以有些企业不仅加大勾兑酒的产量,甚至还会把勾兑的低档酒当好酒卖。”

  莫让“勾兑”毁了企业信誉

  业内人士指出,从相关标准看,“勾兑”没有违规。对于“勾兑”的做法,消费者首先不满的是企业“遮掩”甚至“过度宣传”的行为。

  从已经发生的这些“勾兑”事件可以看出,相关企业似乎形成了一致默契,即对勾兑“用而不宣”。而一旦爆出勾兑事实,企业又堂而皇之地拿行业标准说事儿。

  比如,此前味千拉面一度宣传其汤料营养成分尤其是钙含量丰富,但消费者得知这些所谓的汤料竟然是勾兑的时候难免会大跌眼镜。而古井贡酒此前在其广告宣传片中也近乎完美地展示了其年份原浆酒的酿造过程,其很多酒品中也都含有“原浆”字样,这引发了不少消费者对其宣传的质疑。

  网友“李睿-野笛无腔”表示,当“勾兑门”引爆后,一句“符合国标”“行规如此”,已经无法赢回消费者的心。

  勾兑’本是中性词,在消费者心目中却变了味。这一方面和企业因诸多顾忌而没有正面宣传有关;另一方面,我国的相关标准比较粗糙,没有强制要求企业在外包装上披露产品工艺明细。”肖竹青建议,勾兑不是不能说的秘密,企业应加强正面宣传,让消费者理解不同档次产品的生产工艺,从而客观地做出选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