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调研报告称我国收入差距扩大势头逐渐趋缓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3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中国收入分配进入转折期

  人民网记者 李叶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其任内最后一次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表示:“在我任职的最后一年,我们政府将做几件困难的事情,一定要做,努力做好,而不留给后人。”“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

  这意味着,此方案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而事实上,近十年,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在持续地推进之中。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近日

  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十年,中央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之以前比较明显的成绩,从数据来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略有缩小。不过,与老百姓解

  决收入分配问题的迫切心情相比,还有较大落差。苏海南认为,在肯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取得成绩的同时,还要继续推进改革。“收入分配问题的根本解决,必然是 一个比较长的历史过程,我们一方面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但同时得有耐心,不要指望一两年就把所有问题都解决”。

  中央缩小收入差距的努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2002年增长1.8倍,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也比2002年增长1.8倍,年均实际增长8.1%。

  该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称,这十年的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速,是新中国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其中,2010、2011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两年快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缩小。

  在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面临的严峻现实是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因此,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已成为当下改革攻坚的重点。近年来,我国取消农业

  税,每年减轻农民负担1335亿元;连续上调最低工资、基本养老金,大幅提高国家扶贫标准和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将个税起征点提到3500元,明显减轻工薪 阶层税负……

  苏海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这十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方针及政策。除上述政策外,还包括:继续深化企业薪酬制度改

  革,加强对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管理,对国有企业工资总额进行调控;最低工资制度已经在全国全面建立,普遍实行了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并持续较

  快提高;积极稳妥地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通过劳资双方的工资集体协商,促进建立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此外,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体系,较之以前也有了

  新的进展。主要表现在工资指导线制度、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制度,还有近年来开始试行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加强用信息 引导手段来引导劳资双方合理地确定工资水平及其增长。

  “从收入分配的制度建设角度来说,十年来取得了明显的进展。”苏海南说。

  收入分配进入一个转折期

  “我国居民收入差距的绝对值仍在扩大,但扩大的势头在逐渐趋缓,收入分配进入转折期”。这是今年7月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报告《转折期

  的中国收入分配》中的研究成果。作出这样的判断,主要基于三方面基本经济因素,包括劳动力供求态势转变、城市化步入中后期,以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产 业梯度转移。

  该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国居民总体收入基尼系数从2001年的0.45左右上升至2007年的0.48,2007年以后尚没

  有最新的有代表性的全国收入调查数据。综合分析认为,最近三四年全国收入分配差距可能略有上升,处于一个相对稳定且高水平的状态。他强调,转折期的到来,

  并不意味着我国收入分配差距到了拐点并步入逐渐下降的通道,而是指抑制收入差距扩大的有利因素在逐渐加强,不利因素逐渐削弱,但收入差距可能在一段时期内 继续保持在高位。

  苏海南也赞同我国收入分配进入转折阶段,但他同时表示,“转折阶段有多长,能否真正实现根本遏制并缩小不合理的收入差距,主要取决于我们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政策的健全完善及其贯彻落实。”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实认为,转折期是政策调整的机遇期。这个时期如果我们有一些比较有利的、很好的收入分配政策,完全有可能使得未来几年当中收入差距不至于进一步扩大甚至使得收入差距有所缩小。

  缩小收入差距的现实路径

  今年两会前,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曾联合推出“2012年你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收入分配”位列第二。回顾近年的两会调查,“收入分配”的关注度一直位于前五位,且呈上升趋势。

  对于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对策,专家学者已多有论述。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一书中,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认为,现在收入差距的关键问题,固然有不均问题,但更重要的是

  不公问题。解决不公问题,必然触及现有的利益格局,触及一些既得利益群体,这是改革难点所在。但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理顺收入分配秩序、建立和完善公平 合理的分配制度是发展方向,不下决心触及现有的利益格局,为国家长治久安解决好分配问题,就会造成问题的积累,而且哪个社会阶层都不满意。

  该书分析,缩小收入差距应从提高劳动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分配秩序、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等四个方面来推进。

  提高劳动收入和走共同富裕道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理解。中等收入群体怎么扩大?该书指出当从五个方向给力:提升劳动者技能;鼓励自主创业;完善社

  会保障;增加财产性收入;畅通社会流动渠道。分配秩序怎么规范?该书认为应限制垄断行业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大力规范灰色收入;有效调节过高收入;促 进收入信息公开透明。

  近日有报道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将于今年10月出台。有专家就认为,仅凭总体方案不可能解决收入分配中的所有问题。苏海南对此表示,在

  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制定细化政策,社会各界统一认识之后,关键是做好相关政策的落实。“我国目前存在的收入分配问题是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不合理

  紧密相关的,也跟经济社会体制的某些弊端是紧密相连的。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要夯实一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内在要求的收入分配体制的基础,划清政府和 市场的边界,让市场在收入分配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政府当好裁判员,去管那些必须要管,应该管,也能够管好的事,不要越位、错位、更不要失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