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温家宝会见出席第二届亚欧博览会外国政要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3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乌鲁木齐分别会见了出席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阿富汗第二副总统哈利利和土耳其副总理巴巴詹。

  在会见洪森时,温家宝说,中柬是亲密的邻邦,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实践的考验。中方愿与柬方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交通基础设施、农业、卫生等领域务实合作,以明年中柬建交5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温家宝表示,当前东亚地区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面临一些挑战,维护团结、促进发展、加强合作是最重要的任务。中方高度赞赏柬埔寨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为维护中国-东盟友好关系大局发挥的重要作用,将与柬方密切协调配合,支持柬埔寨办好今年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同东盟国家一道,携手推动东亚合作健康稳定发展,取得新成果。

  

9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乌鲁木齐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9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乌鲁木齐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

  洪森表示,柬中友好基础牢固,历久弥坚。柬方愿与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在双边和地区国际事务中的磋商,规划经贸等领域合作,扩大文化、青年交流,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会见阿坦巴耶夫时,温家宝说,中吉关系呈现良好、稳定的发展势头。中方支持吉方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努力,双方要密切配合,落实好达成的各项共识,重点推进铁路、农业、投资等领域合作,加强在安全领域的协调配合。中方支持吉方作为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的工作,愿协助办好比什凯克元首会晤和总理会议。

  阿坦巴耶夫表示,吉中关系发展良好,双方合作有力促进了吉尔吉斯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吉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吉投资,愿加强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重点领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密切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协调配合,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多成果。

  在会见马西莫夫时,温家宝说,中哈密切协作,积极落实两国总理定期会晤达成的共识,各领域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双方要加紧制订经贸合作中长期规划和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加快边境口岸建设,加强能源、农业、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为中哈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中方作为亚信创始成员国,积极参与有关活动,将与哈方共同努力,为亚信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9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乌鲁木齐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9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乌鲁木齐会见阿富汗第二副总统哈利利

  

9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乌鲁木齐会见土耳其副总理巴巴詹

  马西莫夫表示,哈中是相互信任的好伙伴,进一步加强合作意义重大。哈方愿与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对合作的规划指导,创新合作形式,不断提升合作规模和水平。

  在会见哈利利时,温家宝说,今年中阿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意义重大。双方要抓紧制订共同行动计划,深化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中方将继续参与阿富汗和平重建,密切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沟通协调,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哈利利表示,中国一直是阿富汗可靠的朋友,为阿富汗和平重建和地区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阿方愿与中方认真落实达成的共识,使两国各领域合作更为密切和富有成效。阿方将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中国在阿富汗人员安全。

  在会见巴巴詹时,温家宝说,近年来,中土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错综复杂的地区局势,两国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增进政治互信,密切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协调配合;加强统筹规划,推进经贸、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共同办好“中国文化年”,增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巴巴詹表示,土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相互尊重和支持彼此核心关切,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土方愿与中方进一步扩大互利合作,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新疆自治区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等参加会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