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福布斯2012年A股百强上市家族企业 粤浙领跑全国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4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4日讯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中国现代家族企业调查报告”,这其中包括了沪深两地上市的民营家族企业以及港交所上市的内地民营家族企业;并首次发布了A股最大的100家上市家族企业及H股(香港股市)50家最大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两份榜单,新希望和国美电器分列第一。

  在A股百强上市家族企业榜中,浙江上市企业无疑是最抢眼的,共有26个企业入选,数量仅次广东,荣盛石化和桐昆股份进入前十,分列第六和第七。

  夫妻店和兄弟档

  比例最高

  “我们所认定的家族企业是企业所有权或控制权归一个家族所有,以及至少有两名或以上的家族成员在实际参与经营管理的企业。”福布斯中文版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2年7月15日,共有2422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1028家为国有公司,1394家为民营公司。通过统计,共有684家为民营上市的家族企业,占全部民营上市公司数量的比重接近一半,达到49%。

  今年的调查发现,夫妻关系成为中国家族企业中最主要的关系,在A股上市的684个家族企业中,其中为夫妻关系的有314家,比例高达45.9%;存在兄弟关系的则有228家,占比达三分之一。684家企业中还有众多企业存在子女关系。

  内地在港上市的家族企业在亲属关系上相对比较清晰简单,企业内单一亲属关系的多达94家,包含两种亲属关系的为54家,大多也都是夫妻及子女间的单一家庭控制。在所有叠加的亲属关系中,夫妻店与兄弟档仍然是比例最多的,分别为23.29%和22.60%,几乎占了半壁江山。

  粤浙上市家族企业

  领跑全国

  调查还发现,在A股上市的各类型企业中,民营上市家族企业在盈利及增长能力上均明显优于民营上市非家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30.2%,而民营上市非家族企业为23.9%;同时,34.5%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也比民营上市非家族企业高出近3个百分点。民营上市公司2009~2011年间33.1%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略低于国有上市企业的34.8%,这也反映出近两年民营经济遭遇了一些困难。

  从家族企业数量上看,粤浙领跑全国。“上市家族企业大都还是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福布斯相关负责人表示,排名前三的广东、浙江、江苏三省的上市家族企业之和便已超过总数一半。浙江共有26家企业上榜,除了进入前十的荣盛石化、桐昆股份外,还有海亮股份、雅戈尔、栋梁新材、正泰电器、浙江龙盛等,组成了庞大的“浙江军团”。

  A股上市家族企业

  百强中的浙企(部分)

  排名企业简称 企业代码控制家族

  6荣盛石化002493.SZ李水荣家族

  7桐昆股份601233.SH陈士良家族

  13 海亮股份002203.SZ冯海良家族

  16 雅戈尔 600177.SH李如成家族

  18 栋梁新材002082.SZ陆志宝家族

  29 正泰电器601877.SH南存辉家族

  30 浙江龙盛600352.SH阮水龙家族

  31 万向钱潮000559.SZ鲁冠球家族

  32 森马服饰002563.SZ邱光和家族

  33 亚厦股份002375.SZ丁欣欣家族

  35 新湖中宝600208.SH黄伟家族

  40 明牌珠宝002574.SZ虞阿五家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