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重金筹备APEC峰会 俄罗斯强势回归远东(图)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4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经重金筹备,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已开始迎接于9月2日至9日举行的2012年第24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日至9日将出席APEC第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自今年5月普京在俄政府新设远东发展部到本次峰会的举行,都显示出俄罗斯这个横跨亚欧大陆的国家目光已经聚焦远东,其经济和战略意义似乎不言而喻。

  昨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就此次峰会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相信本次APEC峰会的召开能促进俄罗斯更积极地融入本地区一体化进程,确保俄罗斯全国的现代化和创新发展,尤其是振兴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

  重金筹备峰会,俄欲打造远东经济发展新走廊

  世界经济活动中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经济不景气加快了这个趋势。普京上任总统后于今年5月设立远东发展部,核心要义就是让远东地区得到更快发展,把远东地区作为其经济发展的新走廊和借助力

  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席国,刚加入WTO的俄罗斯重金投入到筹备工作中。这是APEC峰会首次在俄举行。俄远东地区发展部部长伊沙耶夫称,“峰会不会比其他国家举办得差,只会办得更好”。

  根据初步估算,为了举办峰会,俄方财政预算拨出了200多亿美元,其中包括投入到新机场、新公路、大桥、通信、地下水库水净化等。“俄罗斯高度重视,整个国家都在为之准备。符拉迪沃斯托克更新了它的面貌。”拉佐夫告诉记者。

  近几年甚至几十年间,世界经济活动中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经济不景气加快了这个趋势。专家预计,未来几年亚太地区GDP增长率会显著高出世界平均值。

  俄罗斯在亚太面临的主要挑战在远东地区,乌拉尔山以东地区发展水平尤为不足。此前俄罗斯在远东的经贸、市场化方面做得并不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据了解,中俄两国在2009年正式签署了《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合作规划纲要》,俄方非常重视通过与中国等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来促进俄罗斯东部的经济振兴。

  “这是一个主要的挑战,而且无法快速解决。虽然这个地区资源很丰富,但是人口资源却不多。俄罗斯政府首次建立了远东地区发展部,我们希望中国企业加大对俄罗斯尤其是在俄东部的投资,遗憾的是这样的投资依然不够。”拉佐夫说。

  普京上任总统后于今年5月设立远东发展部,核心要义就是让远东地区得到更快发展,把远东地区作为其经济发展的新走廊和借助力。虽然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与以往相比是有成效的,但也面临过度倚重能源资源出口的问题。

  “如果经济发展框架过于单一化,发展就是畸形的。为改善经济框架,普京政府认为,着眼点应放回资源丰富的远东地区,这无疑是在经济、战略、资源领域都很重要的地区。尤其现在欧元区不景气,无法依靠西方国家投资,必须回到东方,依靠与中国等东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天津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者熊昊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面临美日威胁,俄罗斯愈发重视远东

  俄罗斯目前在政治方面尤为重视远东,不仅和美国重返亚太有关。俄罗斯与日本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主权问题争执不下,也是原因之一

  在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下,俄罗斯强势回归远东引发人们遐想。

  然而拉佐夫认为,美国并没有离开过亚太。因为“无论是从地理、政治还是历史的角度看,美国始终是亚太地区的一员,而且应该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对亚太地区合作问题,2010年,中俄两国元首提出了关于加强亚太地区安全合作的共同倡议,强调安全不可分割,不能以损害别国安全来加强自身安全,两国完全有能力推动和将这一倡议具体化。

  “我们希望这个倡议能够吸引不管是重返亚洲还是没有离开亚洲的许多国家的注意。最近斯德哥尔摩和平与安全研究所发表报告,称亚太地区各国武器采购占全球的45%,这个地区的许多国家正在武装自己。我相信,举行针对第三国的联合军事演习越少,就能越好地实现本地区和平与稳定。俄方相信解决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问题,要通过政治手段、协商和谈判,而不是通过计划甚至武力行动。”拉佐夫说。

  在熊昊看来,美国重返亚太对远东地区会产生一定影响,而且力度会越来越大。然而俄罗斯目前在政治方面尤为重视远东,不仅和美国重返亚太有关。俄罗斯与日本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主权问题争执不下,矛盾非常激烈,也是原因之一。

  今年7月3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登上了与日本争议岛屿中的国后岛视察。“从梅德韦杰夫的登岛和日俄表态来看,未来俄罗斯在远东地区最重要的政治问题就是北方四岛。领土问题是俄罗斯的核心问题,面临领土争端时俄罗斯的态度一向强硬,所以把注意力转移到远东对俄罗斯而言是很必须的。”熊昊告诉记者。

  俄意在促进四个重点领域合作

  中俄有望较快签署

  打击非法捕捞协议

  APEC第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亚太地区保持增长势头的背景下召开的。拉佐夫表示,俄方意在通过会议促进四个重点领域合作: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应链、加强创新增长合作。

  制定自由贸易协定透明度示范文件

  “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合作领域,各伙伴国已经表示支持俄方所提出的具体措施来应对绿色保护主义以及其他暗藏的国际贸易保护措施,支持俄方提出的关于投资高科技产业的建议,在APEC框架下建立解决贸易纠纷的机制。”拉佐夫说。

  据了解,中国已经与许多亚太地区国家和组织签订了自贸协定,俄罗斯才刚刚起步。这次峰会,俄方提出制定自由贸易协定透明度的示范文件。

  建立可靠供应链

  俄方提出在重点领域建立可靠的供应链。主要是涉及到交通设施和过境、通关手续缺乏效率。

  “俄方希望可以利用俄罗斯巨大的过境运输,完善和发展跨欧亚大陆的货运路线,完善跨西伯利亚铁路和俄罗斯的一些港口,补充‘显瘦’的经马六甲海峡和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路线。还可以发展新的海运路线,包括利用北极航线的潜力,把俄罗斯北极地区的能源产品运输到太平洋各个港口等。”拉佐夫告诉记者。

  倡议打击非法捕捞

  此外,本次峰会的一个重点领域是粮食安全,主要是吸引对农业的投资和创新技术,提高粮食市场的稳定,保障弱势群体粮食供应,打击海洋生物资源的非法捕捞和贩卖。

  拉佐夫表示,为打击非法、非通报捕捞,俄方在APEC框架内提出了关于打击海洋生物资源非法捕捞和贩卖的倡议,并建议各经济体加入这一领域的国际公约和协议,在打击非法捕捞领域交换经验,并就被发现参与非法捕捞的船只交换信息。俄中双方目前正就此展开探讨,有望较快签署打击非法捕捞的协议。

  定期举行APEC科技对话会

  峰会另一个重要领域是创新合作,主要的努力是促进有关部门、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俄方建议定期举行APEC科技对话会,探讨最先进的科研成果。

  中俄元首时隔3月再会面

  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协议,两国政府首脑将每年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的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及时交换意见。今年6月,普京完成自己新任总统后的首次访华之旅。仅仅3个月过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与普京进行会晤,两国元首会谈些什么呢?

  拉佐夫透露,双方将重点讨论与APEC有关的问题和双边经贸问题等。关于两国间的跨境能源大项目合作,双方领导人在会晤时,或多或少都会涉及。

  “两国领导人总会有话可谈,因为国际形势的变化确实非常快。中俄两国领导人定期会晤非常好,没有固定的议程,可以谈任何问题。当然这次会重点讨论跟APEC相关的问题。中俄间已有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今年年底中国总理会去俄罗斯参加会晤,主要讨论经济问题。”拉佐夫说。

  拉佐夫说,相信峰会的召开能促进俄罗斯更积极地介入本地区一体化的进程,确保俄罗斯全国的现代化和创新发展,尤其是振兴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实习生 苏兆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