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晏扬:盲目扩招研究生该休矣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4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长沙晚报

 



  今年,我国研究生计划招生规模为58万多人,而在2003年,我国研究生招生总数仅为26万多人,十年间翻了一倍多。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2009年到2011年,硕士生的就业率已经连续三年低于本科生。(7月16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

  对很多中国大学生来说,读研既是为了增加就业筹码,也是一种“曲线就业”方式。但现实跟他们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就业筹码增加了,就业反而愈发困难了,就业“曲线”越绕越远。这种现象看上去有些奇怪,略加分析似又在情理之中。

  首先,从社会的人才需求结构来说,无论经济如何发展,终究是平凡的工作岗位远多于高端的工作岗位,社会对普通人才的需求量远大于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于是,我们看到,一边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一边却是各地都面临着“民工荒”。从社会的人才需求结构来看,不得不说,现在的研究生培养规模太大了。

  其次,高校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太不让人放心。人们通常用“一只茶壶九只杯子”来形容高校的研究生教育,其实这是几年前的情况,现在何止“九只杯子”?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看上去多读了几年书,实际上只是多上了一年半载的课,然后就东拼西凑地写论文、东奔西走地找工作,如此,很多研究生的学识、能力并不比本科生强多少。

  再次,对于研究生来说,怀里揣着硕士、博士文凭,他们对就业的期望值自然较高。而对用人单位来说,招用研究生不仅要支付更高的薪资,而且觉得研究生的工作热情、可塑性反而不如本科生,当某项工作本科生即可胜任,何必要招研究生呢?毕竟,“惟学历论”已经没有多大市场,用人单位变得越来越精明务实。

  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科生,像一记警钟。笔者认为,与其把宝贵的教育资源过多地投入到研究生教育,不如多投入到基础教育中去,只有基础教育水平提高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才能水涨船高;另一方面,高校要有责任感,不能为了自己的排名盲目扩招,把那么多学生招进来又无力好好培养他们,让他们耗费三年青春时光却又找不到像样的工作,这是对学生不负责任,对社会不负责任,对教育不负责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