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光明日报评论员:转变人才观念 深化职称改革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4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近日,光明日报头版连续发表“透视职称评审制度系列报道”,披露当前职称评审中的种种不合理现象以及滋生的流弊,反映众多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的职称困扰,引发了社会各界对职称评审问题的众多讨论。

  职称评审制度是稳定和发展我国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促进各行各业尤其是科教文卫事业繁荣和发展的重要举措。职称评审制度所体现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特点,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然而,与日新月异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比,职称评审制度的改革却显得相对滞后,不仅未能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而且随着形势发展还滋生了不少弊病和恶习。如系列报道中所披露的单一追求论文数量和刊物级别、评审过程“外紧内松”“外行评内行”,甚至论文造假、钱权交易等。面对当前的困境,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应当进一步转变观念,深入推动职称改革。

  职称评审,是对人的职称评审,其本质是一种人才的评价和发现机制。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人才资源被提升到了第一资源的重要位置。目前,我国已经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人才资源大国,但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等。所以,我们依然要不遗余力地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努力建设新时代的职称评审制度,让创新人才不断涌现,为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建设新时代的职称评审制度,需要完善人才评价标准。要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从一味追求论文数量和刊物级别,转到数量和质量并重上来。对人才不求全责备,要有不拘一格选人才的慧眼和勇气。注重靠实践和贡献评价人才,改变以往单一的以学术论文和科研课题为主的评价标准,而以多元化的评价标准,评审出更多有创新特质、能脚踏实地为行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优秀人才来。

  加强职称评审制度的改革,需要健全人才评价过程。要坚持以品德为底线和基础,坚决反对在评审过程中有违背道德甚至违法犯罪的行为。净化评审环境,对于论文造假和权力寻租等恶劣行为应严惩不贷。坚持开放评价过程,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增强监督力量。尊重同行内部的看法,避免因为专业不同而造成的评判失真,对于行政凌驾学术之上的行为,要坚决加以纠正。要拓宽人才评价的方式和范围,把评价人才和发现人才相结合。

  新时代的职称评审体制,理应成为人才发展的助推器,而不是压抑人才的铁屋子。职称评审体制不是一张冷冰冰的数据表格,而是闪烁着智慧与人性的人与人的交往。要做到这一点,就要真正以人才的发展为第一要义,回归到以人为本的正确轨道上来,并把深化职称改革当做一个系统工程,协调推进相应的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等配套工程。从这个意义上讲,职称评审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做好了,一定会事半功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