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专家分析:通胀预期仍然存在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4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又要涨了图/CFP

  对即将发布的8月份CPI,公众最关注的是,如果出现反弹,到底是季节性短期因素,还是表明未来的通胀又可能抬头?

  对此,知名经济专家、暨南大学教授郑英隆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通胀的根本原因是总需求超过总供给,很重要的影响因素是货币流动性过剩。月度CPI则受食品价格等季节性、短期性因素影响较大。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毕竟积累的货币流动性较多,房价也没有真正回落,通胀走向仍处于临界状态。8月份CPI上涨有可能是季节性回升,也可能是货币性因素,这些尚待观察。如果是货币性因素,则通胀反弹的压力就会加大。

  “当前公众的通胀预期仍然是存在的,如果8月CPI有所回升,要判断通胀反弹为时尚早,但确可能使不少市民担心通胀会抬头。”郑英隆认为,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是密切联系的,保持物价的总体平稳,仍然会是宏观经济的重要目标之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