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余丰慧:稳出口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下滑,而且这种下滑态势尚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拉动争议较大,而过去大投资造成的产能过剩矛盾已经表现出来,投资不可持续性凸显。消费拉动已经呼唤多年,而效果非常有限。消费受制因素较多,第一受制因素就是收入问题,普通百姓收入增长缓慢,而且职业稳定性差,收入预期不确定,大大制约了消费。我国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不但是一个影响稳定的政治问题,而且是一个制约消费的经济现象。消费还受制于社会保障健全程度、消费环境、物价水平等各个方面的影响。要想把消费对经济拉动比率提高到与美国一样的70%以上水平,绝不是一日之功。

  出口这驾马车是我国经济长期的主要拉动力。但自从金融危机以后,我国出口可谓一蹶不振,对经济拉动力始终处于负值区间。特别是今年以来,出口形势更加严峻,已经成为拖累经济下滑的因素之一。7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2.7%,其中,出口仅增长1%,出口同比增长速度仅为1.6%。汇丰刚刚公布的8月份PM I预览值,新出口订单指数创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外需滑坡拖累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预览数降至九个月来低点。同时,出口型经济密集的珠三角、长三角又现农民工返乡潮。这些都说明我国出口低迷形势已经坏过金融危机时期,显示制造业经营活动低迷不振在加剧。

  扭转出口对经济增速的拖累局面已经非常迫切。客观地讲,外需主要受制于美国经济低迷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主要受制于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制约,从这个方面讲不是中国自己能够左右和掌控的。但这不等于说在促进出口、稳定外需上就无所作为。在外需乏力,出口企业异常困难情况下,要有针对性地出台给企业减负、融资、服务和创造优良环境等方面的扶持政策。要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及时退税。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特别要注意发展对小微企业的信用保险,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险业务试点,落实好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改善海关、质检、外汇管理服务,促进贸易便利化。严格执行检验收费减免政策,取消不合理、不合法收费项目,减少合法收费数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改善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汇率避险产品等。

  有必要清醒地认识到,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低迷状态,世界各国在经济上都在自保。这就决定了外需一时不可能有较大起色,并且随着各国争夺出口经济竞争加剧,国际贸易摩擦将日益激烈,出口环境和形势不容乐观。再过度依靠外需出口来拉动本国经济已经靠不住。

  国际国内形势已经逼迫我们必须两眼向内来应对经济下滑,已经逼迫我们不转型都不行。宏观经济政策,微观工业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都要在国内市场寻求机会。启动内需,刺激国内消费已经成为应对本轮经济下滑的不二选择。这就要求一定要下壮士断腕之决心,大力度打破和割舍既得利益,重新布局利益格局,把中国巨大的内需消费潜力充分挖掘出来。重点在于政府应该具有割舍自身利益的勇气,实施大幅度、全面性减税降费措施,大力度让利于民、让利于社会、让利于中小微型企业,彻底激活社会经济的微观细胞,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宏观经济下滑的局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