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关中航空带力破材料软肋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以新舟700、ARJ21、大型客机为代表的我国自主品牌民用飞机目前虽然研制顺利,但是受材料这一关键性技术落后的影响,我国民用飞机的市场竞争力遭到极大削弱。为了扭转不利的局面,关中航空带近年来掀起了材料革命的高潮,在多种核心材料上取得了巨大进展。

  长期关注飞机材料研发的原航空部第一批研高工杨超凡告诉记者,近40年来,世界飞机工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就是复合材料飞机代替金属材料飞机。产生这个巨变的原因是用航空复合材料替代金属材料可以使飞机减重10%至40%,结构成本降低15%至30%。

  目前,以美国、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已掌握了T800、T1000等高性能碳纤维航空复合材料工艺,其中T800已广泛用于波音787飞机,而我国与之相比差距非常大。据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科技委主任益小苏研究员估计,目前我国航空复合材料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约有15至20年,对国外技术的依存度在95%左右。

  更让人忧虑的是,为限制中国飞机工业的发展,目前发达国家在航空复合材料上对中国严格禁运。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目前正在研制的三大自主品牌民用飞机的主部件都无法用航空复合材料来制造,用的还是金属材料,这使得我国自主品牌民用飞机市场竞争力遭到了极大的削弱。

  为了尽快提高我国自主品牌民用飞机的市场竞争力,近年来关中航空带掀起了材料革命的高潮,多家企业对新型材料进行了研发,取得了巨大进展。

  2011年5月30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西安康本材料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高性能碳纤维产品T400顺利通过了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省级新产品鉴定。

  陶瓷基复合材料是另一种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新型材料。西北工业大学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张立同院士研究团队经过艰苦的研究攻关,近年来先后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目前已具有陶瓷基复合材料大型复杂构件的设计和制备能力。

  与此同时,位于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的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镁锂合金材料的研制技术,并投入了工业化批量生产。

  虽然关中航空带掀起的材料革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也应看到,与国外最先进的水平相比差距还是很大。为了推动国内材料研制再上一个新台阶,关中航空带的材料专家建议,我国应尽快采取更强有力的扶持措施:

  一是要继续立足自主创新加快国内材料的研制进度。二是可发挥我国在材料技术上的比较优势换取国外先进技术。我国材料总体与西方国家差距很大,但是在一些具体的技术指标上却不弱,甚至有的在国际上也是有较大技术优势的。这样,我国就有可能通过有比较优势的技术,来换取西方发达国家材料的其他先进技术。三是可通过资本运作并购国外公司获取材料的应用技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