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廉价融资正把美国推向债务深渊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官员近来在各种场合的表态,频频燃起市场对QE3推出的憧憬,其背后动意到底是什么?美联储一直操控债券市场,极尽所能地压低市场利率,但这已导致整个金融市场资金配置发生扭曲,并把美国一步一步推向债务深渊。

  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之际,美国长期实际利率触及新低。美国10年期零息国债收益率与10年期零息通胀互换利率之差达到-88基点,意味着投资者持有长期美债要产生真实的损失。

  美元信用创造为全球流动性提供了投资标的,美国国债也一直被认为是与美元等量齐观的全球流通性最好的金融资产。从市场深度和流动性而言,美国国债二级市场存量达到6万亿美元以上,可以满足全球源源不断的资金投资需求。在美国国债持有构成之中,除政府外的其他部门持有约40%,美国居民持有约30%,外国投资者持有约30%,其中中国持有美债占比为8%。过去十年,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经历了爆炸性增长,年均增长率达36.8%。世界上大多数通过资源出口和商品出口积累贸易盈余的新兴国家,都积极购买美债,这大大压低了美国长期融资成本。

  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一直在操控美国国债市场,极尽所能地压低市场利率,而在名义利率降至零水平后,便采用量化宽松措施和扭曲操作。受到美联储干预的债券市场正导致资金配置发生扭曲,特别是欧债危机更是造就了美国国债的大牛市。

  2011年三季度以来,欧洲债务国轮番遭到降级,欧洲主权债券被大幅抛售,全球资金流入美债市场,包括美国国债及其他机构债券在内的美元资产大受追捧,全球投资者踊跃进入美国国债市场。这使得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以下,创下历史最低水平。2012年6月1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45%,创下220年来的新低。

  在廉价融资的诱惑下,近些年美国政府每年的借款包括债务再融资规模平均超过4万亿美元,但这种“新债还旧债”不断推升了美国的债务依存度。2010年美国政府的债务依存度逼近40%,远高于金融危机前8.7%的平均水平,而由于今年的GDP增长不及去年,2012年美国的债务依存度或蹿升至67%以上。

  去年8月美国两党债务上限之争引发混战,并触发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至今还历历在目。2011年11月16日,美国政府债务规模已与美国总体经济规模相当(据美国商务部统计,美国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约为15.29万亿美元),这是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债务首次超过经济产出。二战期间及战后,美国有3年债务超过经济产出;1981年,债务降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0%;里根总统执政期间,债务比重逐步增加,接下来的12年内翻番。

  就在刚刚过去的今年8月28日,在短短286天后,美国政府债务再次达到16万亿美元——每天增加35亿美元新债。如果以这样的速度增长,美国政府的债务总额将会以以下速度增长:2013年6月10日超过17万亿美元;2014年3月23日超过18万亿美元;2015年1月3日超过19万亿美元;2015年10月16日超过20万亿美元。

  然而,繁荣终将结束,美国廉价融资的时代正面临拐点。一方面,受消费需求收缩、信贷规模萎缩、债务重组以及“再工业化”的推动,发达经济体贸易赤字有望减少,与此同时,外部需求疲软、贸易汇率风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降低了新兴经济体的贸易盈余的水平,全球贸易收支开始趋于平衡;另一方面,投资回报率、风险偏好水平等因素的趋势性改变,使得中国等国正在调整投资组合,特别是随着中国外储的减少,大规模流向美债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美国不可能再像以往那样享受全球廉价融资的优惠。

  因此,一旦国债收益率上升,则意味着美国政府需要支付更多的债务负担成本。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美国需要在未来十年支付5万亿美元的利息,政府所有收入的14%以上将用于支付债务利息。预计2013年至2022年期间,美国政府需要支付利息将超过医疗补助计划支出,相当于社会保障支出的一半,接近美国未来十年的国防开支总和。

  对于如此庞大的债务和如此快速的债务积累,即便是“债务货币化”也难以根本缓解。正如美国参院最高税收立法参议员Max Baucus所说,美国很可能正走在一条通向欧洲式财政危机的“危险道路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