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首部国家级内贸发展专项规划将出台 评:旨在扩大内需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最近接连两次在不同场合透露,首部《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年)》即将出台。国内贸易“十二五”规划是一个涉及面广、指引性的规划,目的是发挥国内贸易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等方面的作用,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万亿元,比现有规模增长大约80%。政策怎样配合才能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最主要力量?财经评论员叶檀对此进行解读。

  叶檀:我想这次推出来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涉及内需的消费。包括在家电这些新的补贴政策也有出台,但是这个不是重要的,因为单向的对于家电企业的补贴就是相当于对其他行业的不公平,也会滋生一些寻租的行为,所以我想最大促进消费有两个方面的政策:第一个方面的政策就是新的收入分配结构改革经过八年之后终于又出台了。收入分配改革非常的艰难,现在下定决心要推出来。也是为了建立一个消费的基础环境。

  第二个是中国的城市化过程中,消费的增长。因为农村居民转变为城市居民的话,未来他的消费会成倍上升,根据一些比较保守的估计,大概会上升2到3倍,如果未来有4亿多的农民工朋友、农村的居民要转移到城市的话,那么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中国的消费会有多大的进步。

  评论员简介

  

  叶檀 中国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

  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

  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解放日报》经济评论员,《每日经济新闻》主笔。从事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金融等领域的研究和写作。

  《南方人物周刊》、《财经国家周刊》、FT中文网等媒体专栏作家。

  银联、航运交易所等金融机构特聘专家,华南科大管理学院等学校特聘教授。

  著有《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中国房地产战争》。

责任编辑:韩鹿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