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工信部:制造业潜在增长率下降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将于今日联合发布的《2012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上半年报告》称,中国制造业产值已居世界第一,潜在增长率下降是大势所趋。

  该报告指出,中国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5.7%,2011年增速达到13.9%,预计2012年增速在10%左右。这比年初的预计大约低一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称,中国已有220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外需萎缩、内需不足,以及产能过剩等结构性问题正困扰着制造业的发展。不过,报告认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工业生产下滑,目前已经出现“缓中趋稳”迹象。

  该报告还警告称,中国多数工业品在国际市场占有较大份额,但在外需萎缩冲击下,多个行业出现产能过剩,连新兴产业也未能幸免。

  根据该报告提供的数据,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6亿吨,水泥产能过剩超过3亿吨,铝冶炼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65%左右。而氮肥、电石、氯碱、甲醇、塑料等化工产品,铜冶炼、铅锌冶炼等有色行业,由于前些年投资增长过快,现在面临过剩风险。多晶硅、风电设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也已经出现产能过剩倾向。

  报告强调,如果不及时加以引导和抑制,这些潜在的产能过剩可能形成现实的、较长周期、大规模的严重产能过剩。事实上,目前,产能过剩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已经显现。譬如在钢铁业,据中钢协统计,1月~7月,会员钢铁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仅有7亿元,亏损面高达33.8%。

  作者:周荣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