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人参成新资源食品紫鑫药业扬升逾5%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倪丹)卫生部网站日前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批准人参(人工种植)为新资源食品。

  在此消息刺激下,紫鑫药业、益盛药业、康美药业等相关概念股早盘集体劲升,截至10:52,紫鑫药业大涨5%,益盛药业扬升近2%,康美药业上涨近1%。

  消息面上,卫生部表示,符合条件的人参(人工种植)来源于5年及5年以下人工种植的人参,食用部位为根及根茎,卫生安全指标应当符合我国标准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卫生部明确规定了人参的食用量为不大于3克/天。

  目前国际市场上,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已把人参作为食品应用,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部分人参制品被允许作为食品在市场上销售,但2002年卫生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人参被列入《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被局限于保健品食用范围,凡是以人参为原料的制品不能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导致目前人参食品几近消失。

  而此次卫生部批准人参为新资源食品,将对人参产业和相关企业形成重大利好。申银万国研究表示,人参药食两用会推升需求逐步巨幅扩容,人参将成为资源性产品,优质人参更将成为稀缺资源。国都证券研究表示,人参药食两用获批,将增加市场对人参的刚性需求,未来价格上涨将是大趋势。据介绍,目前以人参为原料的制药企业每年大约用掉2000吨左右的人参。

  吉林省在2011年便已开始进行人参“药食同源”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人参作为食品的用途。根据吉林省有关振兴人参产业的意见,将通过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扶持龙头企业发展,计划到2012年参业产值实现200亿元,2015年参业产值实现400亿元,2020年参业产值实现1000亿元。目前,人参业务占比较大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有紫鑫药业和益盛药业,康美药业通过2009年收购新开河药业也快速介入了人参产业。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