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8月中旬粗钢日产量创新低 全员绩效奖金降四成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5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8月中旬粗钢日产量创新低 减产以大中型钢企为主 华中某大型钢铁厂员工称

  钢铁价格自8月中旬以来出现“跳水”行情,期货市场螺纹钢价格已经逼近3000元/吨大关,昨日广州市场现货螺纹钢报价也只有3500元/吨左右。随着钢材价格的持续下跌,钢厂终于出现小幅度减产。覆巢之下无完卵,钢铁产业链上从业人员收入也出现缩水。不过有分析师认为,钢铁行业最差的时候可能还未到来,钢企减产也还不到位。

  贸易商:加速周转才能在跌市中生存

  来自湖南衡阳的小温一家都是钢材生意人,回想起几年前,钢材生意红火,小温初中、高中同学就有好几个在广州做钢材生意。“今非昔比啊,现在好几个同学都去做了别的生意,开餐馆、做装修公司什么的。”小温感慨。

  “现在,钢材贸易单子还是有的,就是垫资很严重,很多都要求完工之后才结算。我们的资金实力也不够大,实在是垫不起。”小温表示。小温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在寻找新的项目,想过开咖啡店、餐馆之类的,最近小温回到湖南打算跟朋友合伙开个驾校。但小温还是舍不得完全丢掉钢材生意,先让岳父帮忙看着,如果市场转好的话还可以再回来。

  作为几家大型钢企的一级代理商,广州扬帆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掌的日子最近却过得还不错。“反正出货价格低,进货价格也低,贸易商最主要的就是维持合理的利润。此外就是保持合理的库存,每天都有新货到,每天都有新货出,加速周转才能在这种跌市中生存。 ”

  钢企:调查显示163家钢厂八成亏损

  贸易商纷纷“出走”的同时,钢企的日子也不好过。中钢协名誉会长吴溪淳在2012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表示,严重的产能过剩和进口铁矿价格过高正是当前钢铁行业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

  从中钢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8月中旬粗钢日均产量降至193万吨,创下4月份以来新低。“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朱喜安表示,“8月份以来国内的钢铁企业减产还是比较多的,且以大中型钢企为主。”

  “我的钢铁”网近期对全国163家钢厂395座高炉生产情况的调查显示,目前正在检修的钢厂有56家,检修高炉75座,考虑到其他钢厂的限产情况,目前影响日均铁水产量在17.605万吨。调查的163家样本钢厂中85.89%处于亏损状态。

  除了减产之外,不佳的经营状况使得不少钢企开始削减员工薪酬,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钢厂、钢铁贸易企业员工收入几乎都在下降,甚至有证券公司把钢铁研究人员数量都砍了一半。记者向一家大型钢铁企业求证,其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否认了这一说法。

  华中某大型钢铁厂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上个月该厂实施了统一的降薪,从高层到基层员工,绩效工资全部下调40%。这位员工之前的绩效奖金是1500元左右,上个月减少了六七百块钱。

  后市预期不乐观

  “改变钢铁价格目前这种‘跌跌不休’状态的最好办法就是减产,但是对于钢铁企业来说,并不具备减产的动力,虽然目前生产陷入亏损,但是如果不生产的话,设备闲置、工人休息同样需要成本,相比而言还是继续生产损失较小一点,所以钢企都是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都等着别人减产。”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即使是按照8月中旬日均193万吨的产量来计算,现在的产量也还是偏高。去年8月份全月的日均产量是189万吨,全年的表观消费量为6.4亿吨,算下来大概是175万吨每日的产量。“预计今年的消费量还要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所以平均产量要维持在180万吨以下才能达到供需平衡,因此至少还要减产15万吨左右。”朱喜安表示。

  卓创资讯近期开展的一项针对螺纹钢企业的调查显示,钢铁企业对后期预期非常悲观,大部分的企业都对今年钢铁行情出现转机持怀疑态度,更有悲观者看空2013~2014年的行情。不少企业都开始考虑转行,一些区域考虑转行的比例高达20%。   文/记者陈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